他,昏倒在手术台前——记中心医院肿瘤外二科主任胡远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8月11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胡远超在手术台连续拼搏4个多小时后,突然因脑干出血当场晕倒,至今仍在昏迷中……

  “胡主任是为了病人累倒在手术台前的,这样好的医生一定不会早早离开病人的!”患者梁志和哽咽道。

  在众多同事、患者心里,胡远超是个技业精专、敬业奉献,医德高尚、有情有义的好医生。他的病情牵动着社会各界人们的心,人们虔诚祈祷,期盼奇迹,希望他尽快醒来。

  连续手术四小时,他陷入昏迷

  胡远超是市中心医院肿瘤外二科的主任医师。据其同事张敏康医生介绍,8月11日12点10分,他们一起进入手术室,准备为一名直肠癌患者做手术。手术2点开始进行,作为主刀医生的胡远超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当手术接近完成时,胡远超突然说:“我头晕得厉害,要歇一歇”,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40分。

  当时在现场的住院医生张前进告诉记者:“他当时休息了一下,想要继续完成手术。几秒钟过后,他觉得还是不行,又坐了一会儿。后来,我们想把他扶到一个推病人用的床上,他说了句自己快不行了,然后没几分钟就失去了意识。”

  事情发生在8月11日下午6时许,直到现在,胡远超仍处于昏迷状态。胡远超接受抢救后就进了ICU,后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张前进说:“大概有10毫升,这是一个很严重很大的量了。”

  同事眼中,他是技业精专的好医生

  胡远超1990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年来一直从事肿瘤外科专业工作。

  3年前,微创技术刚刚引入徐州。为了尽快把腹腔镜技术掌握熟练,胡远超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甚至专门借了一台腔镜练习器搬到家里,夜深人静的时候专心练习。

  同事介绍,胡远超的手术特点是稳准快,病人出血少、损伤小,恢复快。加上他胆大心细,遇到疑难危急情况时冷静沉着,思路清晰,处理果断坚毅,从未出现过医疗差错。

  8年前,胡远超接诊了时年62岁的梁志和大爷。梁大爷患有肝癌,此前当地医院已经给他判了“死刑”,说他活不过3个月。但在胡远超和其团队的努力下,梁大爷的肝部肿瘤完全被清除,经过成功的后续治疗,奇迹般地活到了现在。

  家人眼中,他把全部时间都给了病人

  在家人的眼里,胡远超几乎把自己全部的时间都给了病人。

  肿瘤外科集聚的都是癌症患者,手术风险高、难度大。每台手术都会持续3小时以上。碰上病情复杂的,几台手术开到半夜也是常事。在胡远超爱人陈静的记忆里,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没有在家里吃过一顿安稳饭。每次夜里回家,怕影响女儿休息,他常常吃一点冷饭就睡下了。一年里,没有几天能陪伴家人,去年女儿中考最紧张的时候,他拜托岳母来陪妻子照顾女儿,自己则全力投入患者的救治。

  胡远超很少在食堂吃饭,但奇怪的是,他饭卡上的钱却总是“不翼而飞”。陈静后来才知道,原来胡远超看到一些病人因家庭困难,舍不得买吃的,天天馒头咸菜加开水,根本保证不了营养,所以他经常拿自己的饭卡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他曾对爱人说:“病人也不愿意花我的钱,但是我看着实在难受。”

  最让陈静心疼的是,医院为员工每年安排一次体检,但胡远超因为工作忙,几年都没去查了。每次一问,他就说查了,他是怕爱人生气而瞒着她。“现在,他终于把自己累垮了……”

  患者眼中,他是医德高尚的好医生

  胡远超的风趣和幽默在患者中很出名。他善于理解、安慰和沟通,深受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信任。

  80岁的梁永栋老先生曾因结肠癌住院治疗,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梁老先生对手术很担心,胡远超特意和他长谈了一番。梁老先生对其中一句话印象深刻:“胡主任向我保证,给我治病,凭的是他外科医生的良心。”

  2012年底,中山医院普外医院的院长给胡远超转来了一封感谢信,那是缘自胡远超的一次善举。

  那年夏天,正在上海进修的胡远超无意中看到有个外国人猛然倒地并开始剧烈抽搐,旁边的游人惊得四散。胡远超敏感地意识到这人会有危险,立即上前查看。只见对方双眼紧闭,已经失去意识,嘴角有很多分泌物,并且有血水从嘴角溢出。他见状后,立即将患者头偏向一侧,对其进行现场救治,因为情况紧急,顾不上自我保护,他的手也被病人咬破了。最后,通过他的及时救治,那位外国友人逐渐恢复意识。

  在那封感谢信中,那位外国友人这样写道:“将来无论我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永远是你最真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