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普外科权红光:大便带血需警惕 大肠癌勿当痔疮治

        赵先生:我今年52岁,排便时有时会带血。前段时间,到医院看望好友,他就是平时没注意,总以为便中带血是痔疮所致,耽误了治疗,最后查出是大肠癌。请问,怎样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权红光:俗话说“十人九痔”,意思是说十个人中有九个会患上痔疮。便血是痔疮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所以人们总把便血当作是痔疮发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往往自己只是到药店买点药缓解症状,缓解不了才想到去医院做痔疮手术。但是,便血也可能是癌症的一个危险信号。在我院肛肠科就诊的痔疮病人中,患有大肠肿瘤的病人在5%左右。

        早期大肠癌无明显症状,不易被人发现。很多时候被误诊为便秘、痔疮、腹泻等。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可能预示着大肠癌的危险信号。

        首先是大便性状的改变,有可能是大便次数的改变,由每天一次,变成每天三五次;还有大便形状的改变,大便变细、大便形状表面有凹槽、腹泻和便秘交替、有脓血便;还有一些病人腹腔内有隐痛,疼痛程度不是太剧烈,症状是随着肿块不断的发展越来越重。还有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有些病人比较瘦的话,可以发现腹部的肿块。还有就是肿块增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造成肠道的梗阻,预示着这个病情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了,还有就是全身症状,嗜睡,乏力,消瘦,萎靡不振,贫血。

        预防大肠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早发现癌变,从而达到早期治疗和预防大肠癌的目的。但与其它癌症不同的是,50%以上的直肠癌可通过最简单的肛门指检而被发现。X光钡剂灌肠可以发现各个节段的结肠癌肿;按肿瘤所在部位的不同还可选用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纤维结肠镜作肿瘤组织的观察,可明确诊断病变性质,为治疗提供方案。另外,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便隐血试验结合肠镜检查,是最有效的大肠癌早期筛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