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血液病专家季强:诱导缓解治疗可提高急性白血病患儿的生活质量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张琳 大吴采访报道:白血病是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小儿白血病居小儿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以2-5岁多见,我国10岁以下发病率为3~4/10万,是15岁以下儿童死亡主要原因之一,徐州市每年新增小儿白血病300多人。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季强介绍,根据发病的急缓、临床血液及骨髓表现等,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其中,以急性白血病为主,占小儿白血病总数的97%。急性白血病又可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前者占70-85%。

  白血病发病因素

  白血病是血细胞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如肝、脾、淋巴结等中呈肿瘤样异常增生的结果。季主任说,虽然白血病的研究已有50年的历史,但是至今病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免疫因素及化学因素等。

  白血病的临床表现

  血病的临床表现是由正常血细胞减少和白血病细胞浸润某些器官和组织引起的。患儿常常以发烧、脸色苍白、虚汗、皮肤紫斑症状去看病。发病可以隐袭,也可很突然,症状可轻可重。季主任提醒家长说,家长若发现小儿突然高烧,高烧一直不退或者反复高烧,面色苍白,无精神玩耍,有时皮肤会伴有出血点等这些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根据所患白血病的类型不同,一些病人还可以牙龈肿胀出血、突眼、颈部及腹部包块等。

  白血病的诊断

  季主任说,临床治疗时,我们会对疑似病例进行血液涂片及骨髓细胞学等检查。当骨髓中白血病细胞总数25%皆可诊断白血病。其实大多数白血病患儿就诊时异常细胞已达70-90%,而外周血异常细胞或有或无。患儿常有中重度贫血,血小板常有不同程度下降。

  急性白血病的治疗

  对于小儿急性白血病没有特殊的治疗手法,主要是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季强主任说,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白血病类型,选择不同的化疗药物联合治疗。化疗一般分为诱导缓解治疗、巩固强化治疗、维持治疗、髓外白血病防治及残留白血病治疗等进行长期序贯治疗。诱导缓解治疗是患儿能否长期存活的关键。 而对于一些重度感染的患者,做好保护性隔离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据季主任介绍,徐州儿童医院血液科引进层流床8台,为做好患者的隔离提供良好环境。层流床构造了一个有效的可移动洁净空间,有效降低了疾病在其工作空间内的感染机率。让化疗后的白血病、淋巴瘤等患儿入住层流床,置入相对无菌的环境中,做好保护性隔离措施,首先可以降低病人的感染发生率,减轻痛苦,使进一步的化疗如期进行。

  层流床主要特点:

  1.安全、稳固的全金属框,冷轧钢板静电喷塑

  2.高透明度的防静电软垂帘,有效防止尘埃吸附于围护表面

  3.优质高效滤芯,高效净化空气

  4.装配方便的可移动洁净空间,病床内洁净度可达百级

  5.多档调速风机保持常时间低噪音运行,满足不同情况的使用

  链接:徐州儿童医院1986年建立小儿血液病专业,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5人为硕士学位。开放床位35张,层流病床8张。科室拥有先进的BD公司产流式细胞仪可进行白血病的免疫学分型、细胞免疫功能的测定,凝血仪对各类出血性疾病的诊断、血友病分型和DIC的诊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拍摄的显微镜可进行白血病的形态学分型。

  自从建立小儿血液病专业以来,徐州儿童医院共收治白血病近1000例,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800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200例。在淮海济济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在徐州地区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对儿童白血病我们按国内协作组的最新的化疗方案设定方案,并且能够进行白血病的MICM分型,微小残留病灶检测,根据临床和MICM分型,对白血病开展分层和个性化治疗,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长期生存率超过70%以上,用大剂量AraC治疗急性白血病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专家在线:季强,徐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儿科兼职讲师,徐州市医学会血液肿瘤学会委员、小儿血液学组副组长。

  1982年毕业于淮阴医专,1986年创建小儿血液专业,擅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哮喘及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发表国家、省级论文七篇。参与主编《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世界儿童知识彩图词典》两部书籍。获省新技术引进奖、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