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耳病专家:辨别耳聋与耳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我们对自身的疾病症状没有一个大致的判断,比如耳聋和耳鸣,有时候这些症状出现的很相似。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辨别这些相近性很强的疾病,全程导医网派记者特意去采访了徐州耳病专家。

  下面就请晁主任介绍如何区别耳聋耳鸣。耳病的辨证是以望、闻、问、切四诊,就全身和耳的局部症状结合起来,在八纲辨证和脏腑辨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

 辨耳鸣、耳聋

 (1)耳鸣暴发,声音大,听力下降,多为肝胆之火上逆,或痰火郁结上扰清窍。

 (2)耳鸣渐发,声音细,听力逐渐下降,多为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或气血亏耗,耳失濡养。

 (3)耳鸣如蝉鸣者,多属肝肾或心肾虚损,气血不足之证;耳鸣如潮声、风声者,多属肝胆热盛,邪气壅阻耳窍之证。

 (4)暴聋多以风、热、湿邪壅塞耳窍或有盯聍、异物堵塞;渐聋多以肝、肾、脾等脏腑虚损为主。

 (5)年老听力不灵,无流脓史,多为肝肾两亏,气血不足,不能上荣所致。

 (6)因耳内流脓而致耳鸣、耳聋者,以脓液的辨证为主。

   链接:徐州同济医院耳病专科 地址、电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