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胸外科专家崔传玉:超微创治疗小儿漏斗胸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 [王菊芳 周瑜] 最近半个月时间,徐州儿童医院一共做了3例漏斗胸手术,分别是一个11岁的女孩,6岁的男孩和3岁的孩子、每个孩子入院的时候症状都不尽相同,但是通过儿童医院胸外科超微创手术治疗,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果,孩子们都已经顺利出院了。
 使用超微创技术进行小儿漏斗胸矫治,不但外观上胸口的凹陷不见了,从身体内部来说,被压迫的心肺都得到了“放松”,让患儿远离病痛,让家人放心,效果事半功倍。

 日前,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崔传玉,请他介绍心胸外科针对漏斗胸治疗采用的超微创治疗小儿漏斗胸的情况。

小儿胸外科专家崔传玉超微创漏斗胸矫治术

  漏斗胸给孩子成长带来诸多障碍

 崔传玉主任介绍,“漏斗胸”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胸廓畸形,表现为以胸骨中下段为中心的前胸壁凹陷,形如漏斗,并随生长发育日益加重,手术矫治是改善病况的唯一选择。漏斗胸目前发病率较高,每300个孩子中便有一个漏斗胸患儿,其发病原因目前尚无定论。“人的胸部骨骼分肋骨和肋软骨,软骨在硬肋骨的下方。如果肋软骨长得太快了,超过了肋骨的长度无地容身了,就只能往里长或者往外长,往里长就会凹陷进去,形成‘漏斗胸’。漏斗胸的特征是前胸壁凹陷,呈漏斗状。主要有四个特点:双肩前倾、后背弓状、前胸下陷、腹部膨隆。当畸形严重,凹陷的胸壁会压迫心脏及肺脏,损害了心肺功能,同时畸形的胸壁外观也会对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