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吴继彬:腰椎滑脱症、腰椎峡部裂

 全程导医网 专家访谈频道:腰椎峡部裂和腰椎滑脱症是两种常见的腰腿痛疾病。在门诊时经常有此类病人前来就诊。但大多数人只听说过腰椎间盘突出症,对这两种病是怎么回事、怎样区别都不大清楚。应读者要求,本期对这两种疾病的成因、症状、治疗原则及术后康复逐一予以介绍。

  什么是腰椎峡部裂和腰椎滑脱?

 徐州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医师吴继彬:正常的脊柱是由腰椎及相邻的椎间盘通过韧带连接形成的。腰椎的前面是椎体,后面是椎弓,中央是椎管。通俗的讲,椎间盘突出症就是连接椎体间的那个软骨垫(椎间盘)出了问题。腰椎峡部裂就是连接腰椎椎体和后方椎弓之间的结构出了问题(断裂了)。腰椎滑脱症是指相邻的两个腰椎椎体出现明显的错位,上一个椎体在下一个椎体上向前滑移。所以,腰椎峡部裂和腰椎滑脱症都是腰椎的骨性结构出了问题。腰椎峡部裂未得到正确治疗是引起腰椎滑脱的主要原因。

 徐州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医师吴继彬:腰椎峡部裂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腰痛,弯腰时疼痛明显,有时候会有弯腰后直不起腰的感觉。如果合并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会有腿痛的症状。腰椎峡部裂存在多年后,会逐渐发生腰椎滑脱。这时患者可以有较明显的神经压迫症状。可以表现为腰痛、下肢疼痛、麻木、肢体无力、肌肉萎缩等。这时通过影像检查可以发现有明显的腰椎滑移。

    腰椎滑脱的治疗原则

 1.不是所有的腰椎滑脱都需要治疗。实际上,相当一部分腰椎滑脱患者终生无腰痛症状,未经治疗;最新研究结果证实,获得性腰椎滑脱患者其慢性腰痛的程度及类型与正常人无实质性差异。
 2.伴有腰痛的腰椎滑脱并非都需要手术。对有腰痛症状的腰椎滑脱患者,首先应明确其疼痛的部位及性质,判断其疼痛是否与滑脱有关,因为与滑脱部位相邻椎间盘的变性、小关节病变或软组织损伤等都可导致腰痛;应针对其原因进行对症治疗,或进行试验性治疗,如制动、理疗;保守治疗无效或确定其疼痛与滑脱有关时,再考虑手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