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染病院肝病专家王骥:脂肪肝不能乱服保健品

   脂肪肝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此病有高发趋势,并日趋年轻化。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王骥提醒:脂肪肝虽然是一种病,但并不是每种疾病都需要保健、增加营养。特别是脂肪肝患者,不能乱服保健品。

   1脂肪肝目前缺乏特效药

  至今国内外尚无治疗脂肪性肝病的灵丹妙药,而防治肥胖性脂肪肝这类现代都市病,通过节食、锻炼等措施减肥比保肝药物治疗更重要,尤其是单纯性肥胖性脂肪肝治疗主要是改变生活方式,这也是单纯性脂肪肝中治疗惟一有效的选择,但对治疗3—6个月以上仍未缓解者,注意是否原发病因或诱因仍在起作用;致病因素不清以及病情已发展为脂肪性肝炎。

  2关键在于改变生活方式

  王骥主任说,根据脂肪肝发展的不同阶段、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要酌情选择药物。主要原则:去除病因和诱因,停用肝毒药物和避免接触肝毒物质,纠正肠道菌群紊乱。应用微生态制剂和在必要时应用可抑制肠道菌群的抗生素,可减少肠道菌群的异位,抑制内毒素产生,减轻内毒素血症,但应慎重考虑药物的毒副作用。

  3控制基础病或伴随疾病

  应积极治疗、控制原发基础疾病或伴随疾病。积极改善胰岛素抵抗和糖脂代谢异常,可阻止肝细胞从脂肪变性向脂肪性肝炎发展。而通过抑制合成胆固醇的限速酶活性,减少胆固醇和脂肪酸的合成,也是阻止脂肪肝进展的重要措施。

  此外,保护肝细胞膜,提高肝细胞抗氧化能力,可减少肝内脂肪含量,促进脂肪肝消退,防治肝炎、坏死和纤维化。

  4保肝药物可以辅助治疗

  王主任介绍,肝药物主要用于临床上表现为血清转氨酶持续异常或肝活检存在炎症、坏死和纤维化者;经过全面检查但原发病因不明的隐源性脂肪肝;单纯性脂肪肝基础治疗6个月仍无效或所采用的基础治疗可能会诱发和导致肝病恶化者。用药方式采取:选用1—2种保肝药物治疗半年以上,或用至血清转氨酶恢复正常、影像学检查提示脂肪肝消退为止。

  文/马杰 王春颖 苏可

  本期专家:
    王骥,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一病区主任、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传染病临床教学与研究,对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诊疗有独到之处,擅长肝组织病理常规及免疫组织化学检查,尤其擅长肝癌及巨脾、囊肿的介入治疗。承担多项市级科研课题,曾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83668710。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