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肿瘤内科专家刘峰林:肝癌的早期发现

  在线专家:刘峰林,徐州市中医院肿瘤内科专家。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师承江苏省名老中医孙凤霞教授。主持市科研课题1项,在全国、省级刊物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

  擅长治疗胃炎、消化性溃疡、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及各种恶性肿瘤,尤擅治疗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等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据市中医院肿瘤内科专家刘峰林介绍说,肝癌即原发性肝癌,它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形成的癌肿,因其病程短、发展迅速、难治疗,有"癌中之王"之称。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在农村和城市分别处于恶性肿瘤病死率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全世界每年有38.6万人死于肝癌,其中45%在我国。常见于40—50岁的中年。

  专家表示,要战胜凶险的肝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早期发现。目前确诊肝癌的常规方法是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等影像学检查,两者都属基本的体检项目,但是,许多患者就是因为没有定期体检而错失了发现肝癌的宝贵时机。专家提醒说,一年一次的体检十分重要,发现可疑征兆一定要全面检查。

  肝癌的症状 不同阶段的肝癌其临床表现有明显差异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时间,在此期间,病人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少数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有些病人可能轻度肝肿大。

  中、晚期症状:

  肝癌的典型症状和体征一般出现于中、晚期,主要有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

  1、肝区疼痛:最常见的是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

  2、消化道症状:胃纳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腹泻等因缺乏性特异性而易被忽视。

  3、乏力,消瘦,全身衰弱晚期少数病人可呈恶病质状。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呈持续发热或午后低热或驰张型高热。发热与癌肿坏死产物吸收有关。癌肿压迫或侵犯胆管可并发胆道感染。

  5、黄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见体征,弥漫性肝癌及胆管细胞癌最易出现黄疸。

  最易导致肝癌的六种因素

  大多数患者确诊已是中晚期,早期发现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