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辉:高血压脑出血

    周密手术  抢救垂危患者

   张先生今年58岁,是我市铜山县人。临近春节时,他在家中突发脑出血,被家人送到市中医院。到医院时,张先生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瞳孔放大,脑CT检查结果显示颅内有血肿,出血量达到了约120毫升,生命危在旦夕,需紧急手术抢救。

   神经外科的王辉主任在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资料后,迅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展开了紧急手术抢救。王主任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手术方式,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当天患者就已经清醒,第四天头部CT复查显示脑内血肿基本消失,手术后没有出现颅内感染,一个月后,张先生就康复出院了。
   王辉主任介绍说,这位患者诊断为高血压脑出血。针对病情,考虑病人出血量大,脑室系统又不通畅,脑脊液循环受阻,造成急性脑积水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设计了严密的手术步骤:首先实施了右侧颞角、脑室体部、丘脑部血肿全部清除。术中冲洗脑室使得其它脑室内的血液尽量干净;其次,术中实施脉络丛电凝,减少了脑脊液的分泌,减轻了术后脑水肿及脑积水发生的可能;最后,在实施脉络丛电凝的同时下了侧脑室及颞角的脑室外引流,并通过皮下侧孔导出引流管避免颅内感染发生的可能。

    高血压脑出血 有“三高”的特点

   高血压脑出血常见于老年人,50岁以上比较多见,年发病率约万分之二。其特点为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及高致死率。每年死于脑卒中病人约在100万人,国家耗资在1000个亿以上,给国家和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王辉主任介绍说,脑出血按其出血部位分为:壳核出血、丘脑出血、脑干出血、脑叶出血、脑室出血及小脑出血。手术指征为壳核及脑叶出血30ml以上,伴有临床颅高压症状及意识障碍、CT中线及脑室、脑池受压情况应考虑手术。丘脑、小脑出血10ml以上,伴有临床指征应考虑手术。手术时机为越早越好。

   王辉主任说,具体手术方式的选择主要根据出血量:血肿大于60ml主张大骨瓣内、外减压手术;血肿在40-60ml之间、颅高压不明显、无脑疝形成者考虑骨窗开颅;血肿在30-40ml者可根据情况行小骨窗或血肿穿刺吸除术及内窥镜下血肿吸除术;脑室出血根据具体情况行脑室血肿清除加外引流术、脑室单纯外引流术。王辉主任指出,血肿清除的越彻底患者恢复越好。尽量做到在手术中根据具体情况,尽可能地清除全部血肿。

   王辉主任强调说,患者手术方式的选择设计和精细操作是非常重要的,要避免术中的副损伤和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尤为关键,这两点是导致患者术后效果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王辉主任在行医过程中综合运用多种手术疗法治疗脑血管疾病已有500余例,成功率达到90%,手术预后和效果都比较理想。

      预防脑出血  专家提出措施

    如何预防脑出血,王辉主任指出:
1、控制高血压,对预防脑出血尤为关键。
2、避免情绪波动,过度的喜怒哀乐易诱发血压升高,甚至脑出血。
3、生活要有规律,勿过度疲劳精神紧张,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4、合理膳食,少吃或不吃辛辣、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植物油为主。注意低盐饮食。
5、不要过度饮酒,厉行戒烟。
6、适度体育锻炼可消除疲劳,但避免因过度锻炼引发不适。
7、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避免大便干燥、过度用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