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胸外科专家郭士勇:手术让患儿正常生活

     据医学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7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母亲怀孕期间存在病毒感染、服药、有害射线照射、环境污染等因素即可导致胎儿心脏血管发育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危害小儿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而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专家指出———

      科学治疗先心病 让孩子早日康复

  专家介绍::郭士勇,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市心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从事小儿外科及小儿心脏病临床工作20余年。

  擅长:小儿先天性心脏外科手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水平,荣获我市婴幼儿法乐士四联症手术治疗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门诊电话:0516-85707122;85583016

  如何早期发现先心病

  据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郭士勇介绍:青紫型先心病患儿出生后表现为口唇、指甲青紫或哭闹后青紫,青紫随年龄增长逐渐加重。同时易多汗、气促,这类病儿家长较容易发现。

  非青紫型先心病早期往往不易为家长发现,多数在感冒或肺炎时医生听诊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一些症状,如经常感冒发烧,易患肺炎,吃奶后气促,生长发育迟缓,活动能力下降等。所以一旦发现心脏杂音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心脏专科就诊。

  心脏病患儿如何“补心”

  心脏手术风险大、并发症多。郭士勇说,儿童医院心

胸外科已常规开展了各类先心病手术,心脏病手术过程虽

然复杂、精细,但对于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心脏外科医

生来说仍可顺利完成手术。

  郭士勇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手术“补心”过程:(1)

开胸后查明心脏外观形态,明确心脏血管连接及畸形状态

。(2)心脏人工停跳,用人工心肺机体外循环,代替心脏和肺工作,以保护脑、肺、肾等重要脏器供血,同时使心脏内无血,以便手术时视野清晰。

(3)在心脏上切开小口,仔细查明心脏内畸形,若为心脏间隔缺损(即心间隔上孔洞)则用自身心包补片或人造补片予以精细缝合关闭,若为心脏瓣膜畸形,则予整形至正常结构形态,而对于心脏内狭窄或血管狭窄,则予疏通,并用补片扩大,总之尽可能将心脏畸形矫正到正常状态。

(4)心脏畸形矫正后恢复心脏血流供应,恢复心脏跳动,并逐渐脱离人工心肺机体外循环,至此整个心脏手术完成。


  患儿家长须知

  郭士勇提示:患儿家长在就医时必须了解:

   (1)先天性心脏病并不可怕,家长一定不要盲目担心,万不可听信传说认为不可治或被江湖游医哄骗用偏方处治而延误治疗时机。
   (2)一旦发现患儿有先天性心脏病,要到正规医院心脏病专科门诊就诊,力争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普通型心脏病手术治疗效果良好,绝大多数

患儿可以治愈,术后生活质量同正常人类似,可正常学习就业。手术费用多在1-3万元,普通家庭经济上可以承受,再加上国家医疗保险大力扶植,可明显减轻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