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军:新生儿黄疸

  最近,记者在徐医附院遇到一位新生儿患黄疸的家长李女士,她心有余悸地说:一直听说新生儿黄疸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观念差点害了我的宝宝。我生下宝宝的第三天,医生说有黄疸建议抽血化验,我心疼宝宝就没有同意,因为宝宝看起来还不是很黄。婆婆也凭着“经验”说孩子有黄疸正常。到了第五天,孩子爸爸认为应该慎重一些,就抱着宝宝去抽血化验,结果发现是严重的病理性黄疸,数值很高,医生马上把宝宝抱到新生儿科住院。

  事后李女士才从专家那里得知,黄疸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80%的新生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一般十天左右消退。病理性黄疸提示有潜在病理原因,如果粗心大意,可能会引发核黄疸,严重损害宝宝脑部,影响宝宝智力,有的可能会留有严重的后遗症,切不可因为忽视而错过诊治宝宝疾病的最佳时机。

  徐医附院儿科主任王军介绍说,像李女士这样的新生儿家长,临床上并不少见,以至差点耽误黄疸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

  严重黄疸 可致神经系统损害

  王军说,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是因胆红素在体内聚集引起的皮肤或其他器官黄染。若新生儿血中胆红素超过5—7毫克/分升,即可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严重的一般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重者甚至死亡。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1、一般情况良好。2、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但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长可延迟到3-4周。3、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小于5毫克/分升。

  病理性黄疸的特点为:1、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出现黄疸。2、黄疸持续时间足月儿2周以上,早产儿大于4周。3、黄疸退而复现。4、黄疸比较重(也就是超过一定的值)。一般有以上症状可诊断为病理性黄疸。

  喝葡萄糖水褪黄没科学根据

  王军提醒新生儿家长:让孩子避免黄疸或减轻黄疸病情,在生后早期时要尽早给新生儿喂养,让胎便尽早地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出,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被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加重。判断新生儿胎便是否排干净主要是看胎便是否从黑色转变为黄色。

  “有些家长认为喝葡萄糖水可以帮助宝宝褪黄,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王军说。他介绍:葡萄糖水可以帮助排便,但不能直接帮助宝宝褪黄。因此,一旦发现孩子黄疸,家长应科学对待,最积极有效的方法是带孩子到二级以上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在线专家:王军,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徐州医学院临床学院儿科学教研室主任、徐医附院儿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委员,徐州市医学重点人才,徐州医学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从事儿科学临床医疗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承担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儿科学教学任务。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和新技术引进奖多项。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全天

  专家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80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