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专家刘斌谈感冒引起的咳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李园 报道:由于前段时间,天气闷热,致使很多人都得了“热伤风”,感冒是治好了,却由此引发咳嗽不断。以至入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特别是秋后久晴无雨时,暑气更加逼人,民间素有“秋老虎”之说,这也会感冒的多发期。那感冒好了以后,如何治疗感冒引起的咳嗽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刘斌副主任

 刘主任介绍,感冒一般都是由于感冒病毒侵入呼吸道所引起的,现在还没有可以杀灭病毒的药物,只能靠自身的免疫力,感冒病毒一般在人体内存活7-10日便自行灭亡。由于感冒病毒侵入呼吸道可以引起很多并发症,如;扁桃体炎,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等。所以当感冒患者发生以上并发症时伴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应及时使用抗菌素治疗。

 但由于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所致,无论病毒或细菌都会刺激呼吸道而产生干咳,甚至咳嗽加剧,咳粘痰或黄稠痰,不易咯出。痰液产生与咳嗽是人体排出异物的一种生理反应,医生一般不主张使用镇咳药,中医有“闭门留寇”之说。除非严重的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咳嗽剧烈影响工作和睡眠,才可酌情应用镇咳药,以免破坏这种有益的生理反应。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初服咳嗽减轻,但痰液排出受阻,咳嗽反会迁延不止。

 在中医门诊常能见到感冒后咳嗽不愈达1~2个月之久的病人,询问病史,多数用过川贝母或者可待因、咳必清、敌咳等镇咳药。来诊时仍感到胸闷、咳痰不爽或不出,这是由于急性期咳嗽用药错误而致正常咯痰功能受到抑制。此时,必须使用麻黄、前胡、桔梗等药开宣肺气,使内闭之外邪或痰湿得以排出。若日久化热,还需加清热解毒药品治之。可见感冒咳嗽虽是常见的小病,选择用药仍应慎重,切忌自以为是、擅自滥用。

 如果孩子非常容易得感冒,可以到医院去做彻底检查,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流感疫苗"或是用药物治疗。

 专家提示:可使用本院自制制剂“肺克合剂”,对痰多者有独特疗效,镇咳药可使用本院自制制剂“止咳药”,疗效也非常好。

 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最有效最经济的药物首选“乙酰螺旋霉素”,首次剂量加倍,以后每次服3片,日服4次(成人),同时多饮水。打喷嚏,流鼻涕加“康泰克”(一次一粒一日两次),咳嗽加“咳平”或“甘草片”,晚上睡觉前如果咳嗽的厉害可以加一片“扑尔敏”,一般7日左右可以康复。

 止咳消痰小秘方:

  1,杏仁茶: 把杏仁, 生姜,白萝卜洗干净,用刀剁碎后加入水,用温火慢慢煮至余下四分之一时,再加白糖少许。每天一剂。

  杏仁和生姜有助于化痰止咳。

  2,橄榄冰糖:把鲜橄榄洗干净,然后加入冰糖和适量的水,放入锅内烧煮,然后可以当茶饮用。每天一次或分几次服用。 口感清甜,可用于消痰止咳。

  3、萝卜胡椒: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

  4、蕃茄沾紅糖:取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紅糖即可食用,一次吃一盘,每日食用次数不拘。

  蕃茄可说是最便宜的抗癌水果,它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体內自由基的活动。蕃茄也可以治疗咳嗽,祛痰的效果奇佳,如果有咳嗽的症状及平日多痰或因感冒引起的多痰,都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