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振坤:奋战在儿童急救的最前

专家简介:张振坤 ,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医师1990年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曾在上海市儿童急救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进修小儿急救专业,具有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立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全面与系统的业务理论知识和诊疗技术。

对儿童严重水电解质紊乱、中毒、意外伤害、严重脱水、惊厥持续状态、哮喘持续状态、休克、心跳呼吸停止、多器官功能损害等急危重症患儿有丰富的抢救治疗经验。曾在《中国新生儿科杂志》、《临床儿科杂志》等儿科医学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两项。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二、六上午

电话:0516-85707122;85583022 

“医院急诊科处在医疗工作的最前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儿童急症抢救、转运中心,急诊绿色通道24小时开放,随时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日前采访时,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振坤说的一段话。

   24小时应诊,接到呼救电话3分钟内出车

张振坤主任告诉记者,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担负着淮海经济区儿童的急危、重症抢救及转运工作,徐州市儿科急救120就设在该院,填补了淮海经济区儿科急救医学的空白。这里还拥有一批技术力量雄厚、医疗经验丰富、技术熟练、医德高尚的专业医务人员。急诊科除了每天开展正常的急救、危重病人抢救工作外,医院各科、各专业的专家可直接参与危重病儿的抢救,以保证患儿及时得到合理的诊治。

多年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始终实行全年无节假日、24小时应诊制度,并向社会承诺“接到呼救电话后3分钟内出车”。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病人第一,生命至上”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职业信念;病人少等一秒,危情就减少一分,是每一个救护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让病人少等一秒钟,他们常常饿着肚子救人;很多时候,下班休息的医生们晚上刚躺下休息,遇到急救病人的求助,又马上起来赶往呼叫地点,从来没有放弃任何一次生命的呼唤。

去年821日下午6点多时,忙碌了一天的120值班人员刚想休息一下,又接到了河南永城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有一个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儿伴NRDS病例需从当地医院转来进一步治疗。

病情就是命令,急救医护人员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直奔到医疗抢救的第一线。由于抢救运转及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患儿终于转危为安。而医护人员们已连续工作了24小时。

像这样的例子,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几乎每周都会遇到几起。

综合实力强,急救转运网络覆盖200公里 

作为徐州暨淮海经济区惟一的儿童专科医院,市儿童医院的小儿急救转运网络已覆盖了徐州及周边省市200公里的范围。

张振坤主任说:只要一个电话,医护人员会以最快速度送到发病现场,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进行院前救治,待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后,可随转运系统转运至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科对急救病人实行三先一后原则,即先抢救、先入院、先治疗、后办手续,形成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的抢救型服务体系,每年接诊和留观察患儿数在7万人次以上,年转运危重患儿1500例以上,抢救成功率达96%,连续数年无差错事故发生。

这里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能准确、快速、科学地处理各类危重患儿的抢救治疗。有先进的儿科专用急救设备,对患有高热、惊厥、哮喘持续状态、严重水电解质紊乱、中毒、意外伤害、严重脱水、休克、心跳呼吸停止等急危重症患儿,随时有急救专家进行及时有效的抢救治疗;在患儿输液期间,急救医护人员可根据孩子的病情同时实施退热、雾化、吸痰等多项治疗。

该科危重患儿的救治水平,多年处于淮海经济区领先位置,整体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该科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引进应用大剂量肾上腺素,用于抢救心跳呼吸骤停患儿,使小儿心肺复苏成功率达到85%以上;医院的急诊综合医疗、科研水平处于苏北地区领先水平,可熟练地进行各种有创检查及治疗,如小儿气管插管、胸穿、腰椎穿刺等技术操作准确无误,多次创造了抢救奇迹。 

   无私奉献,做儿童生命的守护神  

现在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为了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急诊科推出多种优质服务新举措,将对孩子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他们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努力创造温馨优美的诊疗环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为不同需求的患儿提供便捷、优质、温馨服务。

这里的医务人员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三多”、“ 六一”、“五心”。即在医务人员中倡导“向患者多说几句话、为患者多跑几步路、为患者多动几下手”的“三多式服务”;推行“一个微笑拉近人、一个问候温暖人、一次导诊帮助人、一段解释沟通人、一种同情理解人、一份歉意尊重人和工作细心、护理精心、服务热心、沟通耐心、人人都有责任心”的工作态度。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从细微入手,从小环节做起,用真诚的服务、良好的技术、高尚的医德,一切为病人着想,不仅让患儿一走进医院就如沐春风,而且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生命守护神就在身边。

作为医院的窗口单位,急诊科经常接收到被父母遗弃的患儿,每当面对这些患儿,医护人员毫无怨言、尽心尽职地为病人进行检查治疗、精心护理,为他们洗澡、更衣、剪指甲、喂食等,捐款、捐物为患儿垫付医疗费用及生活用品,多次得到民政部门和其他患儿家属的赞扬。当有些贫困的患儿家长因治疗费不足而一愁莫展时,工作人员经常毫不犹豫的拿出自己的钱垫上。

急诊科医护人员用辛勤的汗水,为儿童营造安全温馨、细致周到的诊疗、急救环境,让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更通畅快捷,真正成为患儿生命的保护神。该科每年都会收到许多患儿家人的表扬信、感谢信和锦旗。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