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心脏中心王岚英:降压达标是治疗高血压的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血压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目前,全球患病率达31.3%,据估计,我国高血压患者达1.6亿之多。然而,我国高血压人群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仅为30.2%、24.7%和6.1%。这些数字表明,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血压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王岚英主任医师介绍,高血压病患者由于动脉压持续升高,引发全身小动脉硬化,从而影响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造成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这当中,以心、脑、肾的损害最为显著。心肌梗死、脑中风、尿毒症就是高血压携带的三个“炸弹”,一旦被它们击中,那就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但是,有些患者由于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而没有及时治疗,还有一些虽然坚持吃药,但血压还是没有控制到达标状态。

  王岚英主任说,很多高血压患者认为血压的高低和不适感的轻重程度密切相关,只要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就可以不对血压进行控制。其实,血压的高低与否是通过测量观察到的,而不是以患者症状的严重程度来衡量的。因此,有些患者症状很轻甚至没有症状,但他的血压是高的,必须要接受治疗,把血压控制在达标范围之内。

  那么,血压降到多少才能够叫做降压达标呢?王岚英主任说,高血压者应使血压尽可能经过一定治疗时间后稳定达到140/90mmHg以下,而合并有血糖升高或糖尿病者,血压最好在130/80mmHg以下,肾功能衰竭病人则应该控制在125/75mmHg以下。

  王岚英提醒,降压过快、血压过低会潜伏着危险。过快地将血压降低到正常水平,脑血管调节功能失衡,反而会促进或加重脑缺血。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可因为冠脉灌注不足,而诱发心肌缺血甚至有心肌梗死的危险。因此,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几周内逐渐将血压控制在达标范围。

  血压达标需要联合治疗

  王岚英主任介绍,高血压患者需要接受药物治疗。临床发现,单物抗高血压治疗控制率难以突破60%,而联合用药则可使这一数值达到75%以上。也就是说使用一种药物不能够使血压达标的话,可以同时使用第二种药甚至第三种药。联合使用药物可提高降压疗效。这是降压达标很重要的治疗手段。

  谈到联合治疗在降压效果上比单药治疗效果好的原因,王岚英说,因为引起血压升高的机制很多,所以单纯用一种药治疗,降压效果不理想,联合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降压药,可以干预两种以上的升压机制,降压效果肯定会显著提高。

  联合治疗的好处在于:1、多种机制降压;2、不同药物互为补充3、不同峰效应用的时间可以延长降压作用时间;4、一般只需要小剂量从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5、加强对靶器官的保护;6、增强依从性等等。

  王岚英强调,联合治疗的前提是本身要根据药理学的原理进行选择用药,如果不合理搭配的话,有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因此,病人不能自行联合用药,任何降压药的使用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适合自己的药物。

  血压达标要从生活细节开始

  王岚英说,除了进行规范的治疗外,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两点,也有助于高血压达标率获得持续提升:一要提倡科学的生活方式。平时应注意饮食起居的调养,调节心态,减轻压力,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二要重视血压监控,合理调整用药。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期间,要每天2次以上量血压,并做好记录,以便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用药。因此家庭里应备有血压计,以便自测血压,监控病情。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