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六院护士鹿梅:病人的认可是我的骄傲

    作者:徐州六院护士鹿梅 

    深夜,戴着耳麦,又独自欣赏着那首百听不厌的配乐诗朗诵:“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莲,沐浴着清幽的梵唱……”享受着内心的一种宁静。脑子里却思绪万千。

    又一个五月,带着鲜花,迈着轻盈的脚步姗姗而至。在五月的日子里,我们有理由盘点心情,释放自己…… 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她:“5·12”别人不记得她,你必须记住,因为这是妈妈的节日,是护士节。

    人们称护士为“白衣天使”,穿着白大褂,轻盈飘逸,恬静优雅。孰不知“天使也一样,一样也受伤”,护士们都说自己是“带着脚镣跳舞的天使”。其实,护士们真的很累,身累、心累。

   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护理事业的发展也陷入了一个瓶颈,本是与医疗并驾齐驱的我们,在重医轻护的大趋势面前悄然落后,护士稍有疏忽,便可引发护理纠纷。频繁的“三班制”,超负荷的工作量,不间断的三基考试……护士们付出得那么多,收获的却是“医生的妙手回春”与“病人的不屑一顾,甚至肆意谩骂”。

   护理工作已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而与病人直面的护士就成了许多医患纠纷的出气筒。护理,真的“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们不求感谢,不求回报,更不求鲜花和掌声,我只希望在我们付出宽容和爱心的同时,能收获一份尊重,理解与支持。”许多护士如是说。
   记得在一个护理管理学习班上,老师做一个民意调查,说:“你们都爱目前的护理工作吗?”在场的护士长们都纷纷举起了手。“下辈子还想再做护理工作的请举手。”会场上鸦雀无声,没有一个抬起手臂。试想,如果有来生,可以自私地活一次,不必有那么多的压力、负担、责任与被轻视,谁还愿意再在乎别人的想法而不自由的生活。

   不过,想回来,每个职业都有它特殊的一面,都离不开现实的牵绊。既然我们选择了护理工作,或是没有更好的选择,并且依然从事着这个怨多于喜爱的工作,与其自怨自艾,倒不如热情地投入工作,认真地做好。站在烦恼里,仰望幸福。最起码我每天能快乐地度过,病人的认可是我的骄傲,同事的认可是我的成功,虽然我没有美丽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