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徐州四院)骨科陈明:骨质疏松悄袭年轻女性

 徐州就医故事:王小姐是我市某公司职员,25岁的她是当今减肥大军的一员,近来尽管身材变苗条了,但是身体却不舒服了,感觉腰酸腿痛,特别乏力,每天工作都感觉没有力气。起初,王小姐并没有把这点不舒服放在心上。几个月过去了,这些症状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重。原来是腰背疼,现在全身都开始疼了。在家人的劝说下, 王小姐来到医院接受检查,结果竟然是骨质疏松。

    提到骨质疏松,很多人认为是老年病,年轻人怎么会有骨质疏松呢?记者采访了我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明,请专家谈谈骨质疏松的相关问题。
     陈明说,骨质疏松实际上它主要发生的人群是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第二类是继发性骨质疏松,第三类是特发性骨质疏松。

    原发性骨质疏松又分两型,第1型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第2型就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主要是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的骨质疏松,也可由不当的饮食引起的,或者其它方面继发的改变引起的。特发性骨质疏松是由先天性因素引起的。   

     王小姐患的是继发性骨质疏松,那么,导致王小姐过早的骨质流失是哪些原因呢?  

     陈明说,目前年轻女性骨质疏松发生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日照不足,很多女性为了保持白皙的皮肤总是千方百计避免日晒,把自己保护起来。其实,拒绝了日光,也就拒绝了日光给你带来的维生素的合成,维生素是保证钙吸收必要因子,所以人体缺乏钙,导致骨质疏松;第二个因素就是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体形,往往节食,节食导致饮食结构不合理,钙的摄入就不足导致骨质疏松;第三个原因是运动日益减少也会造成骨质疏松。

     陈明介绍说,减肥者一味的节食还可能导致内分泌功能的紊乱,从而使体内雌激素分泌降低。而雌激素的减少,会加速骨溶解,使得骨形成减少,造成骨骼内大量的骨量丢失,引起骨质疏松。  

     陈明说,骨质疏松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骨折,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最易发生的部位是腕部骨折、脊柱骨折和髋部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根据国外资料统计,五年生存率不超过60%,也就是40%的人,如果发生髋部骨折后可能在五年内发生死亡。 

      陈明说,防治骨质疏松的最重要的原则是:预防胜于治疗。骨质疏松的预防就要从小开始,因为人体有个特点,人体骨量在最高峰一般是30岁,过了30岁你的骨量值就呈下降曲线。人在30岁的时候把骨量骨峰值补到尽量的高,越高越好,这就要求从小做起。从小就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另外就是日照,补钙最好的食品就是牛奶。我们很多人把牛奶当成营养品,实际上牛奶不是营养品,而是必需品。按理说一个青春期的人一天要3杯牛奶,就是早中晚各一杯,这样才能对骨质疏松最有效预防,最有效预防才是最好的治疗。

   最后陈明提醒说:女性在年轻时,要注意储存大量的骨质。人体就像一个银行,年轻时储存的骨本多了,待需支取时就会很宽裕。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