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三院乳腺科主任赵长啸:乳管镜-乳癌早期发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每年120万妇女罹患乳腺癌,有50万死于该病。近年来,我国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快速增长趋势,出现了“发病率不断升高、死亡率不断升高、治疗费用不断升高”的三高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20余万妇女患乳癌,4万余名妇女死于乳癌,在1991年到2000年的十年间,我国城市中乳腺癌的死亡率增长38.9%,农村为39.7%,乳腺癌已成为城市女性的头号杀手,成了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而早诊早治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徐州市三院乳腺专家赵长啸主任介绍:乳头溢液、乳房疼痛和乳房肿块是乳腺疾病的三大常见症状。

 乳头溢液诊断的两大问题
:一是乳头溢液的病因分析;二是乳管内病变的定位。

 多年以来,针对乳头溢液的检查方法局限于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选择性导管造影和乳腺高频B超,但因其不能直观反映病变情况,阳性率较低,难以提供有效的帮助,患者往往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要明确诊断仍需进一步手术活检。对于此类疾病的正确诊治已成为乳腺外科的一个难题。创伤小、可直视和诊断率高的诊治手段———乳管镜的临床应用使医生能在显示器上直接观察乳头溢液患者乳管上皮及导管腔内情况,追踪和记录病变,极大地提高了乳头溢液病人病因诊断的准确性,为临床上乳房和腋窝无可触及包块但伴乳头溢液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依据。在治疗上,部分修改了乳头溢液病人的手术指征,为部分乳腺导管扩张或炎症病人避免了不必要的切除手术。手术操作也废弃了盲目的乳房单纯切除或扩大的乳腺小叶切除,而采用精细制导的小范围的乳腺病变导管切除进而发展到微创的肿块切除。

    目前,乳管镜已经取代乳管造影, 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成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首选手段。作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工具,其操作方便、创伤小、直观, 有助于对乳管内病变发生、发展、演变过程的研究,有效地提高了乳管内隆起性病变的诊断率,为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专家简介:赵长啸,徐州三院乳腺专家、副主任医师,从事乳腺疾病的诊及治疗十余年。擅长乳房整形术及乳腺癌乳房术后再造,对乳腺癌、甲状腺肿瘤、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及手术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