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妇产科王新梅:宫外孕严重危害妇女健康

 日前,一例罕见的腹腔妊娠手术在徐矿集团总医院获得成功。徐矿集团总医院多科协作,抢救了宫外孕母子的生命。
  今年29岁的姚女士于2008年3月上旬,住进徐矿集团总医院妇产科,3月11日下午被怀疑胎位不正的姚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为她实施剖腹产手术。但医生很快就发现了惊奇的一幕:胎儿不在产妇的子宫内,而是“住”在了腹腔内,属于极为罕见的腹腔妊娠。手术中产妇出现大出血,宫外孕引起的产后大出血非常凶险,医院迅速启动了“多科协作抢救程序”,大外科主任黄继江、普外科主任王连臣和妇产科主任王新梅联合开展抢救,产妇的生命曾出现数次危险,但医生们临危不乱,经过长达7小时的抢救,终于将产妇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
  据妇产科主任王新梅介绍,腹腔妊娠是宫外孕的一种类型,腹腔妊娠成功、然后产下足月健康宝宝的存活几率约百万分之一,全世界仅有10例成功例子,在徐矿集团总医院的这一例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医学奇迹。
  宫外孕严重危害妇女健康
  王新梅主任说,一般正常女性怀孕都是在子宫内。正常情况下,卵子在输卵管里受精,然后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在这里“安家落户”,慢慢发育成胎儿。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像慢性输卵管炎、输卵管周围粘连、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先天畸形等等,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叫异位妊娠。宫外孕十分常见,占到怀孕妇女的3%-5%。宫外孕可以发生在输卵管、卵巢、子宫颈甚至腹腔,但95%以上发生在输卵管。
  王新梅主任介绍,宫外孕是一种严重危害妇女健康、来势凶猛的产科急症,通常被妇产科医生喻为“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一般在怀孕两个月时发生宫外孕破裂,导致大出血,抢救不及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如果受精卵在输卵管、卵巢“落户”,输卵管、卵巢的组织没有子宫那样结实而富有弹性,所以当胚胎慢慢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将周围的组织撑破,造成腹痛和大量出血,这就是“宫外孕破裂”。出血后,血液大量积存在腹腔里,外表看不出来,很容易被忽略。不少人直到失血过多晕倒了才被送进医院。
  像姚女士就属于腹腔妊娠。由于腹腔妊娠时胎盘附着在肠管、肠系膜、大网膜、肝脏等表面,不像在子宫内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大约有75%至95%的胎儿会死亡,约50%有先天性畸形。因此,腹腔妊娠很少能够妊娠至足月,能够维持到足月并且是正常、健康的婴儿几乎不可能。就算是足月产下婴儿,因母体胎盘血液供应差,婴儿的体重也很少超过2.5公斤。
  “戴面具”的宫外孕 
  王新梅主任告诉我们,宫外孕不易被发现,怀孕的妇女如出现以下症状,就应该警惕是否是宫外孕。
  1、停经:在宫外孕爆发之前,常有短期停经或月经延迟数天的情况。但也有少数人没有明显的停经,还有人将少量阴道出血当成月经,但只要仔细观察就能知道,这次假月经一般和真正的月经不一样,比如出血量比较少,或颜色发黑。
  2、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位于下腹部。
  3、阴道流血:最多见的是停经后有少量的阴道流血,颜色暗红,也有少数人出现大量出血。
  4、休克:如果宫外孕破裂,大量出血,积存在腹腔里,可能出现休克,表现为昏倒、神志不清和血压下 降。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不可以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专家简介:
  王新梅,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承担大学本科的理论教学任务。精通妇产科各种疾病的诊治及手术操作,擅长本专业疑难病症的诊治。曾从事应用超声聚焦刀治疗盆腹腔肿瘤、卵巢肿瘤、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并开创性地将超声刀应用于宫外孕的治疗。荣获2005年徐州市先进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并于2006年获得当年度世界超声联盟大会优秀论文奖。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