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泌尿外科陈家存:中老年前列腺肥大的治疗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病。前列腺增生俗称“前列腺肥大”,是正常男性在中老年阶段要经历的衰老过程的一个部分,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一种慢性病。

   徐医附院(徐州二院)泌尿外科主任 陈家存教授介绍
说,前列腺增生通常发生在40岁以后, 60岁左右增生的发生率约为50%,到80岁时增生的发生率可达80%以上。大约有一半前列腺增生的人不会感觉到明显的排尿异常,被称为组织学增生,这部分人一生可能不会受到前列腺增生的困扰;而另一半的人则会有排尿的异常,我们把这部分人称为前列腺增生症患者。
    在这里要告诉男性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增生不可避免地会伴你左右,但不一定给你带来麻烦,即使有一些异常,通过治疗也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前列腺增生会发展成前列腺肿瘤吗?

    有些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常担心前列腺增生会发展成前列腺肿瘤。陈家存教授说,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肿瘤无论从病变的起源、病变的过程、治疗的方式等方面来分析均可以说是两个独立的疾病,目前没有证据能够说明两者存在着明显的关系,换句话说,有没有前列腺增生发生前列腺肿瘤的机会是一样的。因此,发生前列腺增生并不意味着患前列腺肿瘤机会的增加。同时,前列腺肿瘤本身有其特点,也是比较容易发现的,所以得了前列腺增生不必过于担心会发生前列腺肿瘤。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都要手术吗

    谈到前列腺增生患者的治疗,陈家存教授说,即使到了80岁,仍有近两成的人组织学上不会发生前列腺增生,而发生了组织学前列腺增生的人有一半的人不会产生明显的排尿异常的症状,即使有症状,多数也以轻、中度为主,因此药物治疗的比例占一部分,而需要手术治疗的比例更小。
    怎样判断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症状的轻重呢?陈家存教授说,我们推荐国际公认的前列腺症状评分体系。通过这种评分体系我们把前列腺增生症状分为三种,即轻度型、中度型和重度型。轻度型可以选择等待观察,中度型选择药物治疗,而重度型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1、等待观察。等待观察不等于放任自流,它是有内容的,比如需要知道前列腺疾病的相关知识,哪些症状是与前列腺有关的,哪些是无关的,以后可能发生变化,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合并其他疾病用药时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要到医院定期随访的时间等。
    2、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目的是用副作用最小的药物控制前列腺增生的进展并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可分为三大类:一是能够控制前列腺增生并缩小前列腺的以“保列治”为代表的药物;另一类是能够改善排尿困难症状的以“高特灵”为代表的药物;第三类是能够缓解症状的以“前列康”为代表的中草药物。
    3、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是进展性的,随着年龄的增加症状会逐渐加重,所以症状比较重而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愿长期服药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特别是出现以下并发症的更需尽早手术:①反复尿潴留;②反复出现血尿;③反复出现尿路感染;④并发膀胱结石;⑤肾功能不全或长期排尿困难引起了疝或痔疮等。一旦发现有手术的必要则建议尽早手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对手术的耐受性也随之下降。|

    目前手术方法有两种:一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俗称微创手术),也被认为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金标准,现在这一术式有了一些发展和变化,比如前列腺气化、等离子体双极电切、激光切除等,对患者的创伤越来越小,效果越来越好,并发症也越来越少,大多数前列腺患者均适合此类手术。另外一种是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在10多年前,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是国内前列腺手术的主流,目前对体积较大的前列腺仍不失为一种合理的手术方式。这两种术式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如果由正规大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担纲完成,手术后的并发症是非常少见的。

    专家简介: 陈家存,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外科副主任,系统外科教研室副主任,泌尿外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多年来,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在泌尿系统肿瘤和前列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肾脏移植等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1993至1994年获得日本世川医学奖学金,并在日本北里大学进修泌尿外科,重点研究前列腺疾病及肾脏移植。目前担任《中国肿瘤临床》及《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特约编委。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12项,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卫生厅科技进步奖1项,徐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