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普外科刘斌:胆囊结石要防止慢性胆囊炎、胆囊穿孔、胆囊萎缩

   全程导医网 [ 徐州名医访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现代影像检查技术的发展,胆囊结石已成为外科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调查,在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胆石病的发病率可高达7%。其中,胆囊结石占胆石病总数的80%以上。

 徐医附院(徐州二院)普外科刘斌教授介绍说,胆囊结石是常见的胆囊疾病,是目前健康体检查出最多的疾病之一。多数患者在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告知患有胆囊结石,而本人尚无任何自觉症状。

 许多人认为,既然没有症状,那么就无需治疗。刘斌教授说,尽管许多患者未经任何治疗而终身无症状,然而也有一些患者是以重症胰腺炎、胆囊癌等严重致死性并发症为首发症状而就诊的。因此,无症状并不一定无需治疗。

  胆囊结石不治疗会导致什么后果

 刘斌教授说,胆囊结石的潜在并发症主要有合并急性或慢性胆囊炎、甚至胆囊穿孔、胆囊萎缩、急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阻塞性黄疸及胆囊癌等等。

 对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而言,较大的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炎、长期刺激导致胆囊癌的机会较大,应及时治疗。即使是小的结石,虽然易于自然排出,但小的结石经胆囊管进入胆总管,有导致继发性胆管结石、急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的危险,也应及时治疗。对于合并胆囊功能不良或胆囊病萎缩,或病程中一旦出现症状即应及时就诊治疗。总之对于胆囊结石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尽可能在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之前行胆囊切除手术。否则一旦并发症出现,将大大增加手术治疗的复杂性及治疗的代价,并影响治疗的效果。

 尤其是中老年患者有胆囊结石而无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脏器功能生理性衰退和其他疾病的发生,还很有可能失去手术机会,若被迫进行急症手术,则危险性必然增大。约0.5%-1%的胆囊结石可并发胆囊癌,凡结石大于2厘米、年龄超过50岁、有肿瘤家族病史、胆囊壁厚大于1厘米、胆囊呈瓷器样改变者应视为胆囊癌高危因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治疗胆囊结石有哪些方法

 

 刘斌教授说,目前,公认的治疗胆囊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或常规开腹手术。其他的治疗,包括药物溶石治疗、排石治疗、体外震波碎石治疗等,经长期的临床实践验证,治疗效果不佳。

 腹腔镜手术是治疗胆囊结石病的最佳方法,手术时仅在病人腹壁上切开3至4个5-10毫米大的切口,通过特制的器械在腹腔完全密闭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因此,腹腔镜胆囊手术不仅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而且十分安全、效果确切,由于切除了病灶,从根本上去除了胆囊结石复发的可能,现在已基本取代了传统的开腹手术,因此,目前绝大多数的胆囊切除手术均在腹腔镜下完成。此外,腹腔镜联合术中胆道镜,对于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部分肝胆管结石的治疗效果也是十分理想的,切除胆囊、切开胆总管取石可以一并完成。得了胆囊结石一定要切除胆囊吗?能不能只取尽胆囊内的结石,不要切除胆囊?刘斌教授说,切除胆囊不会明显影响消化功能,但是如果手术只取出结石,还保留一个无功能的胆囊,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后患无穷,很易发生感染,再生结石的机会也相当大,有少数病人还可能发生胆囊癌变。

 刘斌教授提醒说,对胆囊结石施行外科手术应抱积极态度,特别是对确诊的胆囊结石(特别是结石直径大于3厘米、胆囊多发结石或充满型结石),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应及早择期(选择身体条件最好的时期)手术。

  专家简介:刘斌,徐医附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学会腹腔镜学组委员、徐州市腹腔镜学组副主任委员、胆道学组组长、徐州市首批医学重点人才。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25年,在普外科各种疑难、复杂病症的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手术娴熟、精细。擅长胆囊结石及息肉、肝内外胆管结石手术、肝胆胰及胃肠肿瘤根治性手术及腹腔镜手术,在院内率先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直肠癌切除、脾切除、肝癌切除、疝修补、肠粘连松解、肝囊肿开窗等微创手术10余种,计数千例。主持完成省教育厅课题2项、院课题3项,获得省科技成果1项、市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40余篇,7篇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4篇为SCI收录。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