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急诊科主任王一江:打头孢后千万别喝酒

    头孢类药物,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由于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毒副作用低等优点,受到临床医生的青睐。但随着这类药物的广泛应用,许多不良反应也浮出水面。
    在使用头孢类药物期间饮酒,如果出现面部潮红、腹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嗜睡、胸闷、心悸、视觉模糊等反应,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休克等严重症状,很可能是因为头孢类药物与酒精反应所致的“双硫醒样反应”。
    双硫醒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急诊室里经常遇到的一种急症,是在应用某些药物(如头孢菌素类)治疗期间,饮酒或应用含乙醇药物引起的反应,患者在饮酒后即刻就可出现反应,不论啤酒、白酒、黄酒、果酒等均可引起,有的患者甚至用酒精消毒皮肤也会发病,对酒精敏感者尤为突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应呢?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体内氧化代谢产生乙醛,乙醛在肝细胞内需要经过酶的作用才能进一步代谢,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有些药物抑制了上述代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正常代谢而在体内蓄积,导致乙醛中毒,从而产生上述一系列中毒症状。
    用药者饮酒后5―10分钟即可发病,反应持续时间从30分钟到几个小时。其严重程度与药量和饮酒多少成正比,如果是不会饮酒或酒量很小的人,反应更为严重。静脉用药后的反应,会比口服用药更快速,而且严重。
    因此,为了避免双硫醒样反应的发生,在使用头孢类药物期间以及停药一周内应忌酒。除了不能饮酒外,还应避免服用含乙醇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养阴清肺糖浆等)、食品(如调味剂、发酵的食醋、酒心巧克力等)以及补品(如人参蜂皇浆)等。
    此外,能引起此类反应的药物除了头孢类抗生素,还有甲硝唑,痢特灵,以及双胍类和磺脲类降糖药等,使用后均不能喝酒。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