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麻醉科主任刘功俭教授:疼痛诊疗

  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麻醉科主任刘功俭教授介绍,疼痛是人类最常见的痛苦之一,也是患者最难忍受的症状之一。特别是癌症患者的疼痛,其痛苦非常难忍。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

  据统计,全球每天至少有500万癌症患者在遭受着疼痛的折磨。而在发展中国家,就诊的癌症病人大部分为晚期癌症,其疼痛发生率高达75%以上。大量调查资料表明,疼痛得不到充分治疗是个普遍现象,是极其严重而被忽视的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

  刘功俭教授说,医疗目的不仅在于延长生命,更在于提高生命质量。尤其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强调生命质量,其意义重大,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帮助病人控制疼痛。我们要改变对疼痛“忍一忍”的观念。控制疼痛,是医生的职责,也是病人的权利。

  采取积极态度处理急性疼痛

  刘功俭教授说,疼痛分为急性疼痛与慢性疼痛两大类。急性疼痛包括一些外科手术后、创伤后疼痛,烧伤和各种内外科急症,如:心梗、急性胰腺炎、胆绞痛、肾绞痛、急性阑尾炎、癌症患者出现病理性骨折、急性肠梗阻患者出现急性疼痛等等。

  急性疼痛有两重意义,一方面,急性疼痛是一种信号,暗示着身体的损伤以及疾病的存在。
  它的作用表现在:①疼痛能防止有害运动,起保护作用;②能启动复杂体液反应,早期有助于急性疾病和损伤时保持稳态;③提醒患者需要医疗帮助,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因此,急性疼痛具有积极的生物学作用。另一方面,疼痛本身也给人的身体带来很大影响。急性疼痛不仅造成患者的痛苦,还导致程度不同的内分泌和代谢改变,延长恢复时间,增加医疗费用,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随着对生命质量和疼痛的重视,病人可在无任何痛苦情况下接受各项检查和治疗,如无痛胃镜检查等。刘功俭教授说,医学界已经将疼痛列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第五大生命指征”。对于疼痛要采取积极治疗的态度,拖延不治,会使急性疼痛转为慢性疼痛。盲目忍受疼痛,会耽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