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营养专家孟晖:徐州人口味偏重咸辣,不科学

  近日,卫生部正式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版),这是1997版《中国居民膳食指 南》沿用10年后的首次修订。

  十年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内容上有啥改变?徐州老百姓目前的膳食状况与新《指南》有啥 差距?饮食方面有啥毛病?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徐医附院的营养学专家孟晖,为读者提供一份健康指南 。

  居民“吃”学问增添“新”内容

  《指南》有了什么新变化,当前居民在合理膳食上有什么误区和难题?记者采访了徐医附院营养科的孟晖主任,将变化整理出来告诉大家。

  A:新增加了“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和“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两个条目,将饮 水、零食及饮料这些与健康密切相关的膳食内容,引入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使其内涵更加丰富全 面。

  B:在“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条目下和膳食宝塔中,明确提出“建议成年人每天进 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为指导居民天天运动提供了参照标准。

  C:提出更具体的量化指标。如在“粗细搭配”的内容中,“建议每天最好能吃50克以上的粗粮”; 在“如饮酒应限量”的内容中,明确“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一天饮 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

  D:膳食宝塔中,主要食物量有所增减,与1997年相比,新《指南》膳食宝塔分层没有变化,但每天 应摄入的主要食物量有所增减。

  膳食宝塔仍分五层,位居底层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摄入量由原来的300克至500克减少到250克至 400克;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层,蔬菜基本不变,水果每天摄入量由100克至200克增加到200克至400克;位 于第三层的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保持不变;奶类和豆类食物居第四层,每天应吃的奶类及奶制 品从100克增至300克,豆制品不变。位于塔顶的烹调油和食盐也保持不变。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