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彭城医院大外科主任徐龙君:静脉曲张治疗

 邳州74岁的李大爷患下肢静脉曲张多年,两个小腿布满蚯蚓状血管。3年前手术后,右腿做了11个切口,最长的刀口10厘米,切口疤痕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前不久,彭城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徐龙君为李大爷进行了腔内激光疗法治疗左下肢静脉曲张,术中只在腿上扎了几个针眼,而且手术创伤小、时间短,不会遗留疤痕。

    冬季更适宜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徐主任说,作为一种常见病症,到了冬季,下肢静脉曲张患者的日子可“不好过”。大量事实证明,冬季气温降低时,人体代谢相对降低,浅表血管在寒冷的刺激下容易呈收缩状态,患者容易被症状减轻的假相所迷惑,误认为该病不适宜在冬季治疗。
    其实,要彻底治愈下肢静脉曲张,应针对病因防治,现在临床上采用微创手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在规定时间内即可完成,它针对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根源,将隆起、扩张、迂回成团的曲张血管一次性“抚平”,由于冬季气温适合患者的恢复,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冬季更适宜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激光应对下肢静脉曲张 “激光”治好“老烂腿”
 

    徐主任介绍,静脉内光凝术治疗静脉曲张目前被国际公认为是外科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技术上的新突破,使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进入了超微创的时代,能减少疤痕和术后感染,不影响下肢美观,而且安全、创伤小,病人疼痛轻微,治疗后可保持正常活动。据徐主任介绍,手术大致分为3步:
    1.在踝静脉像输液一样进行穿刺。标记出曲张静脉的走行及范围,麻醉后,在患者的踝静脉穿刺,这个操作的创伤就像扎输液针似的,穿刺孔很小。
    2.旋切曲张静脉。首先,在患者下肢静脉曲张静脉团聚集处切开两个3—5毫米的切口,将照明光棒从一个切口送入静脉深处,通过手电筒的光束可以使医生透过皮肤直视曲张的静脉。然后,从另一切口插入电动组织旋切器,该处的曲张静脉会被吸入并在直视下被碎解,碎解的血管组织立刻被连接在旋切器手柄后方的吸引器吸出。
    3.激光应对曲张静脉。静脉医生会打开激光引导光源,在踝静脉穿刺的造影导管置入一根细细的激光光纤并送至腹股沟韧带下2厘米处,发射激光,同时慢慢退出激光纤维,利用激光的光能和热能造成静脉壁损伤,一步一步地闭合静脉全程。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