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矿总院骨科魏东: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

    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增多
    随着伏案工作人员的增多,颈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其临床表现主要有颈、肩、背疼痛不适,可放射至上肢及手指,引起麻木、疼痛,也可引起头昏等症状。如果伴有脊髓压迫者,则可出现行走不稳、持物无力、甚至出现大小便障碍等症状,导致不全瘫痪。
    什么是颈椎的椎间盘?为什么会患颈椎间盘突出症?据魏东介绍,椎间盘主要由外层的纤维环和内层的髓核构成,椎间盘是每个颈椎运动节段中最重要的椎间关节,它行使了椎间运动中大部分的伸屈和旋转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开始退变老化,如果外层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就可以引起神经压迫症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得了颈椎病。
    哪些患者需要手术治疗?魏东说,目前对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一般采用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保守治疗的方法较多,包括颈椎牵引、理疗、按摩、针灸、药物等,约90%的患者经过上述综合治疗即可达到临床治愈。有10%左右的患者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这些病人属椎间盘突出较严重,甚至髓核突入椎管形成游离状态,压迫脊髓。往往经过反复的正规保守治疗而没有效果的,如:症状较重,影响生活与工作并经正规的保守治疗无效者;症状出现行走不稳、无力、持物困难或出现大小便障碍等脊髓压迫者;检查发现病理反射阳性显示脊髓神经有压迫变性者。
    魏东提醒,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尽早采用手术治疗,以解除神经压迫,避免脊髓神经的继续受损,争取最大程度的恢复。否则,患者不但继续忍受痛苦,而且还会痛失治疗时间、延误病情。
    先进的椎间盘置换术
    传统的前路手术切除病变的椎间盘,植入自体骨、异体骨、人工骨,部分患者还需要加用钛板内固定。这些手术的最终目的是解除椎间盘对神经的压迫并融合病变的运动节段,此类手术有50年的历史。它们的近期和远期疗效都不错,但是因为融合术后病变相邻节段代偿性的运动增加,相邻节段的退变加速而造成新的椎间盘的突出。近5年出现的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就是解决既能切除病变的颈椎间盘又能保留椎间盘运动功能的方法。
    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创造性地解决了假体磨损所造成的碎屑外溢问题,是目前最精巧的人工关节。体外的模拟机械运动的测定表明,它可以在体内应用几十年。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是比较复杂的关节成形术,需要手术医师具有丰富的相关手术经验,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大医院开展,矿总院近期成功完成了1例。
什么样的患者适合做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魏东介绍,目前我们掌握的指征是:颈椎病的致病因素以椎间盘突出为主,退变程度轻;需要行颈前路一个或两个节段的减压;患者年龄低于50岁。总之,越年轻的患者越适合做人工间盘置换术。
    这种手术与传统的颈前路融合手术都采用全身麻醉,术后5-7天就可以出院,不需要配戴颈围领,颈部活动不受限,完全可以做到生活自理,术后1-3个月可恢复正常工作。其特点是:1.维持颈椎的活动度;2.有效避免或延缓了颈椎融合术后相邻节段颈椎间盘的退变;3.保持了前路减压手术的良好效果;4.可取得良好的术后颈椎即刻及长期的稳定性。
    专家简介:魏东,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手术技术。
    专业方向:脊柱、创伤、关节。先后在南医大附院、北京大学三院、北大运动医学研究所、解放军306医院等骨科进修学习。能熟练开展高位颈椎、胸、腰、骶椎肿瘤、外伤、畸型的前后路手术,能熟练开展骨盆、肩胛骨等复杂骨折的内固定治疗,能熟练掌握关节镜、椎间盘镜手术及膝、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手术,并取得优良效果。发表论文16篇,获得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省煤炭公司新技术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市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院新技术引进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专家咨询电话:1395216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