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内分泌专家李伟:糖尿病的发病率上升

  谈到糖尿病,恐怕大家都不会陌生。有人会说,我知道糖尿病是“富贵病”,生活好了容易得这种病。的确,我国70年代、80年代人们生活比较贫困,那时很少发生糖尿病。90年代以来,糖尿病患者愈来愈多。近年来,糖尿病还有年轻化和低龄化趋势,以往糖尿病在50岁以上容易发病,现在许多儿童因为肥胖也过早的发生了糖尿病。糖尿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已经越来越多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如何远离糖尿病,做到预防为先,记者采访了徐医附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伟

  据徐医附院内分泌科主任李伟主任介绍,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截止到2003年已高达1、94亿人,预计到2005年将达到3、33亿人。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最快的是发展中国家。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其次是中国,第三是美国。发病率最高的是南太平洋岛国瑙鲁,50岁以上的人群几乎2个人就有1人患糖尿病。

  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估计约5000万。糖尿病发病率由80年代的0.67%逐年攀升,如今糖尿病发病率已高达5%。

  糖尿病的并发症危害极大

  什么是糖尿病呢?李伟主任介绍说,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缺乏以及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的综合症。持续高血糖是其生化特征。糖尿病分为4个类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90%的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

  李伟主任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高血糖是引发全身并发症的根本。长期的高血糖会造成多种脏器的功能损害,出现多种并发症,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

  1、心脑血管并发症:如冠心病、高血压、脑梗塞等大血管并发症,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2、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如果血糖控制的不好,可致肾功能衰竭最终出现尿毒症,危及生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致视物模糊,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大部分合并程度不等的视网膜病变,最后可引起失明。

  3、糖尿病神经病变:多表现为肢体麻木疼痛;植物神经病变可表现出汗异常,通常讲为“怪汗”。大便方面有的腹泻,有的便秘,有的交替出现,小便方面有的尿潴留,有的尿失禁。

  4、糖尿病足:下肢血管病变严重时可引起糖尿病足,表现为足部溃疡、大庖、坏疽、溃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