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心内科张义勤: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

  许多认识他的病人都说他是最热心、最负责的大夫,品德高尚、医术高明,把多少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人们说他是最善良的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病人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他,就是徐州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张义勤。

  张义勤主任1977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医学系,一直从事心血管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从医30年来,他独立或与同事们合作完成心血管支架植入、起搏器植入等手术数千例,成百上千的心脏病重症患者被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我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很多人的生死存亡和家庭幸福。什么事儿能比这事儿更大呀?”

  张义勤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他总是把解除病人痛苦当作自己的幸福,把病人安危看得比自己还重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一听说抢救病人,张义勤从没有过半点儿差池。长期以来,张义勤用真诚的爱在医患之间建立起一座高度互信的桥梁。不管患者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农民,他都一样认真诊治。

  前不久,一个患有心绞痛的患者来到中医院门诊,门诊的医生在对其检查后发现,该患者心电图有异常,需要住院观察。这位患者起初不信,在医生的一再劝说下,才办理了入院手续。就在这位患者刚刚进入病房,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患者心脏骤停。患者家属情绪激动,事态比较严重。在这时候,心内科的王主任迅速为患者实施心脏按摩,并通知张义勤主任前来诊治。张主任接到通知后立即赶来,对病人全力施救:电击除颤七次、反复打强心针,抢救整整花去三个小时,而患者的生命也终被救了回来。

  同科室的医护人员说,张义勤就是他们心中的顶梁柱,有他在什么难事儿也不用怕。医院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说,张义勤是他们科室离不了的好帮手,当他们的病人突发心血管疾病时总是喊张义勤来救治,他随叫随到,从不推托。谁也记不清张义勤到底为他们救了多少急、解了多少难。

  高超的医术、高贵的品德,使张义勤在患者心中更是有口皆碑。记者在病房见到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大爷,他告诉记者,还在张义勤主任刚从医没多久时,自己就是他的病号了。二十年来,张主任为他做过五次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平常在家休养时,打电话咨询事宜,甭管多晚,张主任也从未厌烦过。老大爷还说,这么多年来,张义勤辛苦地为自己诊治,却没收过任何红包,就连想请他吃顿饭,也都被张主任婉拒了。

  “我要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这是张义勤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医疗技术的真正动力。他率先在徐州开展冠心、风心、先心等心脏介入技术,为徐州市心脏介入技术创史人之一。他对工作是精益求精,每进行完一个抢救手术,都要组织科室人员做手术小结,给其他医护人员做技术培训。对自己的医术从不保留,经常在全院范围内给医生们讲课,手把手教同事技术要点,解答大家提出的疑难问题。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整个科室氛围良好,干劲十足。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中医院心内科前不久刚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科”。

  专家简介:

  张义勤主任医师教授、心内科主任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江苏大学教授。徐州市优秀专家。任江苏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州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徐州市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

  在徐州中医院心内科主要负责心血管病方面的诊断和治疗工作,特别是心脏介入治疗技术。率先在徐州开展冠心、风心、先心等心脏介入技术,为徐州市心脏介入技术创史人之一。率先独立开展的心脏起搏器单腔、双腔、三腔安装技术,现已完成一千多例,在数量和技术水平上在徐海地区领先。个人开展的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球囊扩张技术已完成一千多例,在江苏省处领先地位。率先在徐州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狭窄的球囊扩张、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的封堵术等介入技术。并以带教、会诊等方式帮助安徽、江苏及徐州六县开展这些技术。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