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德志:防治糖尿病要从儿童抓

  11月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而今年的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其目的和意义在于使世界所有国家加强对糖尿病的宣传教育、防治、监测,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更加关心糖尿病患者的工作与生活,提高社会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性的认识,加强对糖尿病预防措施、治疗手段的研究,为人类健康服务。

  糖尿病是全世界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居第三位,并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上升。目前全世界糖尿病患者约1.2亿,我国估计约有2000万以上。糖尿病的慢性经过、致残与早逝等均严重影响人类寿命,并造成医疗开支的巨幅增长,已被公认为愈来愈严重、存在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普遍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因此,糖尿病的防治任重而道远。

  孩子吃零食也会“传染”

  在某中学就读初三的女孩小雯每天上学要带上许多零食,放学途中,一路遍尝各种小吃又是她的每天“功课”。在她的“传染”下,她们班上女生互相攀比谁吃过最稀奇的小吃、谁知道最多、哪里有好吃的。而小雯说,她的“爱好遗传”来自母亲,她妈妈每天都要吃掉半斤以上的瓜子。

  据我市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75%以上学生喜欢吃零食,每天都吃零食的孩子占总人数的13.8%,其中,小学生每天都吃零食的有12.6%,中学生每天都吃零食的有16.1%。“从不吃零食”的仅为2.3%。中小学生常吃的零食大多是水果,糖果或巧克力,面包或饼干,膨化食品,蛋糕、方便面及羊肉串等,这些零食中很多都是“垃圾食品”。吃零食多不但使儿童和青少年容易营养失衡,更使得近15%的学生成为“胖墩”。

  据了解,近50%的学生一周至少有1至2次和父母外出就餐。饭店里浓重的油水调料导致了孩子营养的不合理和暴饮暴食。另外,有些家长为小孩准备饭菜时,常常“油水”过多,使孩子食无节制、挑食偏食,日久就会造成营养过剩,或营养素的不均衡,从而造成孩子的肥胖体型。有些孩子甚至因此患上脂肪肝、肝功能异常等成人病。

  肥胖儿童多有胰岛素抵抗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德志指出,目前,从临床肥胖就诊病人中确实发现,肥胖的儿童多有胰岛素抵抗,若不及时控制体重,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将有可能引发II型糖尿病,严重危害患儿健康。

  据陈主任介绍,必须警惕儿童II型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分为I型和II型两种,儿童糖尿病以I型为主,但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结构的改变,儿童II型糖尿病发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增加,据报道美国在1982年—1995年间儿童II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长了10倍,1995年—2005年其儿童II型糖尿病发病率又翻一番;根据国内部分儿童医院住院病例资料统计,1999年II型糖尿病占儿童住院糖尿病的比例为2%,7年后即2006年II型糖尿病占儿童住院糖尿病的比例达到了8%,翻番增加。

  为什么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如此快的增长呢?儿童II型糖尿病的发生主要与家族遗传、肥胖、低出生体重、部分药物等有关。其中肥胖是引起近几年II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长的最主要因素,预防儿童II型糖尿病,避免肥胖是最重要手段。另外,家族遗传史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患儿肥胖,家族中又有II型糖尿病病史,此患儿发生II型糖尿病的几率将明显增加。

  陈主任说,糖尿病可以预防:增加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活动,养成锻炼习惯;培养儿童和青少年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家长对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及其危险因素的认识;关注低出生体重儿糖尿病易感性的问题;治疗糖尿病,避免并发症,可以享受与常人一样的高质量生活;运动、营养、药物、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防治糖尿病的五项原则。

  专家档案:

  陈德志、主任医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州医学院兼职教授,徐州市内分泌学会理事。江苏省风湿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市政协委员。1983年徐州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1985年参加全国内分泌学习班,1988年上海瑞金医院学习内分泌专科。经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在内分泌学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从事多年的临床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徐州市科学进步奖,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疾病、风湿性疾病、及各种原因不明的浮肿有丰富的诊断经验和较高的医治水平。

  门诊时间:每周二、周三全天,周五、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85707122、85803170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