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李德春:导管抽吸治疗肠梗阻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人体是一个非常讲究平衡的有机体,有进必有出。由于进去的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或肠本身发生障碍就会导致肠梗阻,因为“出”不了,会出现腹痛、呕吐、腹胀、排气排便不通等不适,临床上一般采取手术剖腹探查。

  徐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专家与临床专家联手,采取“X线下经鼻肠导管肠梗阻减压术”,有效解除了肠梗阻。

  今年已是70高龄的王先生,数年前因病切除了2/3的胃,体内只有1/3的胃在发挥作用。王先生术后出现粘连性肠梗阻,采取传统的胃管抽吸后肠梗阻仍然反复发作。日前,出院回家后一周左右,肠梗阻再次发生,到徐州市中心医院住院。中心医院放射科李德春副主任医师会诊后,与消化科专家联手研究病情,讨论后认为,王先生的身体状况目前不易接受手术,而且反复肠粘连手术效果不理想,决定采用小肠导管减压治疗,在X线监视下将3米长的减压管经鼻胃直接插到小肠粘连部位,在抽吸肠内淤积内容物的同时,直接扩张肠腔、排列变形的肠体,有效解除肠梗阻。

  7月1日,中心医院为已经肠梗阻5天的王先生插入肠减压导管。导管下到1.2米后,立刻抽吸出王先生肠内大量黑乎乎的内容物,多达半水桶(8000毫升左右),王先生隆起的腹部瘪了下去,痛苦很快得到解除。第二天,3米长的导管完全下达到了小肠远端,肛门恢复排气,王先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全家人也松了一口气。7月11日,王先生拔掉导管出院回家。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李德春副主任医师介绍,“X线下经鼻肠导管肠梗阻减压术”具有诊断和治疗的双重效果。

  由于插入导管可达小肠远端甚至回肠末端,减压效果快速明显,减压更为彻底,因而可迅速缓解肠梗阻症状,减轻患者的腹胀、腹痛等痛苦;同时较长时间留管(10 天以上)还有肠排列的作用,防止再次梗阻;梗阻解除后,将导管拉至近端空肠,则成为鼻空肠营养途径,经管滴入营养液,再过渡到经口饮食,利于肠功能恢复和营养支持;肠梗阻症状缓解后,经管注入60 %泛影葡胺行小肠造影,可以明确梗阻部位、原因、性质,发现小肠器质性病变,预测非手术治疗前景,为中转手术提供客观依据。

  对于一般肠梗阻患者插管3-5天后拔出;对于术后反复肠粘连患者10-12天后拔出。本技术可以使肠梗阻病人避免手术治疗,免除手术痛苦以及高昂的医疗费用,为肠梗阻患者带来福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