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皮肤科主任鞠强:冬季皮炎“乏脂性皮炎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85707177

网上咨询:http://www.qcdy.com/qcdybbs/

近日从我市部分医院皮肤科门诊了解到,入冬以来,因皮肤干燥、瘙痒或出现皮损而前来就诊的冬季皮炎患者有所增多,这些就诊者当中尤以中老年患者和低龄患者居多。

徐州市一院皮肤科鞠主任告诉记者,冬季皮炎又称乏脂性皮炎,主要是由于冬季气候干燥,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减少、缺乏足够滋润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皮肤干燥脱屑后会刺激痒觉神经,从而引发瘙痒症状。老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开始退化,而幼儿的皮脂腺分泌功能尚未健全,因此他们就成了冬季皮炎的主要受害者。

病例1:孙先生长年保持着睡前洗澡的习惯,即便冬季也不例外。可是前几天他洗完澡后,忽然感到腰背部奇痒难忍,以为是洗澡时沐浴露没冲洗干净,他次日一大早又冲了一次澡,但依旧瘙痒难耐,而且发现有脱屑现象,孙先生只好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检查后认为,孙先生患上了干燥性皮炎,与洗澡过于频繁有关。

病例2:沈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了,每到冬季,身上的皮肤就变得异常干燥、粗糙,特别是四肢边侧及躯干部位的皮肤还伴有严重的起皱、脱屑现象。沈女士曾带孩子到市内两家医院看过,被医生诊断为冬季皮炎,但治疗后都无明显改善。

鞠主任提醒:冬季气候干燥,皮肤油脂分泌减少,可能会引起冬季皮炎,日常护理尤为重要,冬天一周洗一两次澡即可。

据鞠主任介绍,冬季皮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或外用一些抗炎止痒、保湿滋润类的药物,如内服抗组胺、维生素,外用激素、维生素E等进行治疗。专家同时指出,许多不科学的生活习惯都可直接导致或加重冬季皮炎,在日常生活中对皮肤进行正确的护理、保健就显得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