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从海:坦诚做人、认真做事“答三问,强五心”的体会

  原载徐州党建网  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当前每个党组织和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瞻仰淮海战役战士纪念馆、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答三问、强五心”大讨论,大家都给合实际工作,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各自谈了自己的对“三问”和“五心”的理解和认识,只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凝心聚力,将教育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一是要深刻认识“三问”的具体内涵。“为了谁”实质上是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正确,解决好政绩观的问题。作为医院,为了孩子,是全院共同努力的基本要求,作为院长,全体干部职工是我永远无法推卸的责任。“依靠谁”实质上是指工作中的思想路线是否正确,要解决好工作是不是走群众路线的问题。长期以来,按照患儿需求,制定医院的发展目标,依据职工发展的自我需要,出台医院的管理措施。“我是谁”实际上是指自己所摆的位置是不是正确。作为一名技术型干部,首先,我是名医生;其次我是医生的代言人;再者,我是受政府委托的管理者。不忘本、不摆谱、不骄躁、不浮夸,是警示和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二是要在具体工作中践行“五心”

  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对党忠诚,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去遵守党章的章程,对党要忠诚老实,决不做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时刻不忘宗旨,永远忠诚事业,坚决服从组织。牢固树立为民行医,坚定医院公益性,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把卫生事业的发展作为群众谋利护航相结合,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医院管理者的必备信念。

  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以公权谋私利,不以公位欺善民,是为官者的箴言。智慧在民间,汲汲不尽。能者在民间,善待才能发展。融入群众中,权利才能被监督,心存敬畏,才能敏行禁言,才能真正的代表党和政府履职履能。

  对组织的感恩之心:人立于世,要懂得感恩,要学会感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懂得感恩组织,这不仅体现个性修为,更体现党性修养。滴水涌源,组织的培养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发展成长的根本,失去了组织的关心和支持能力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水之萍,只能是亮丽奇葩一朵,怎系幽合深沈。感恩组织,就要做到不离不弃、不疑不辱、牢记使命、永不言叛。

  对自己的平民之心: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公器党授,权利归民。身为党员干部,立足医院工作,与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共命运共呼吸,艰苦奋斗,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

  对同志的宽厚之心: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做人也要有这样博大的胸怀和旷达的气度。选人用才,要举贤不避幼。待人接物,要温和如亲。对待病人,要学会身同体受。多方位、多角度审视和评价与通知的关系。把谎言看成一种智慧,把委屈看成一种勇气,才能真正地做到博爱无私,团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