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长吴宪:答三问强五心 办好人民满意卫生事业

    注:此文为 徐州市卫生局局长、党委书记吴宪的署名文章

    医疗卫生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作为卫生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常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增强“五心”观念,才能凝心聚力,团结奉献,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新时期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医疗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人民群众对当前医疗卫生服务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在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我们解决了多少问题?是否把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只有弄清了“为了谁”,我们的医疗卫生工作才能够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正确方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依靠群众,才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只有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的各项卫生政策措施才能够真正落实下去。

     当前正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依靠谁”?就是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主力军作用,把医改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把卫生事业发展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医改的成果。“我是谁”?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健康的服务员,是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勤务员。无论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群众当做最好的老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立身不忘为人之本、从政不忘公仆之心”,“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之心,突出表现为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宗旨,忠于党的纲领,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纪律,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就要树立人民是国家主人的观念,树立人民是力量源泉的观念,树立人民是评价标准的观念,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请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就是要时刻想到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养育,应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守纪律,厚道做人,勤恳做事,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平民之心给自己,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克服特权思想,老老实实当好“公仆”与“勤务员”;对同志的宽厚之心,就是与人为善、坦诚待人、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多些宽容宽厚、少些妒忌算计,多些鼓励喝彩、少些讽刺挖苦,着力营造见贤思齐、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

  作者:吴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