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王心力院长:网络医院365天无隙接诊

 全程导医网 院长论坛频道:不花钱、不排队、不上医院,点击鼠标即可请医生看病,还能接受“一对一”的专业指导。近日,江苏徐州市中医院网络医院被网友热捧,成为不少患者就医、咨询的新窗口。
 
  网络医院究竟什么样?记者打开徐州市中医院网络医院一探究竟。

  在网络医院网站,记者看到,有分类问诊、特色咨询、专家在线3大类23个窗口可供病人问诊。在徐州市中医院检验室,记者见到了主任检验师陈立侠,她告诉记者,白天工作繁忙,一般在中午或者晚上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与陈立侠一样,药剂科副主任药师王慧,每天在网络医院回答网友关于草药鉴定、中药养生保健、合理用药、中药配伍禁忌的咨询。了解到人们对中药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就经常写些科普文章发布在个人网页上。

   据介绍,2009年,徐州市中医院为响应徐州市“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号召,为病人解疑释惑,首次推出了“网络咨询窗口”,选出3名硕士、博士在线接受患者用药咨询、病理报告解答、检验报告解答咨询。后来,随着咨询量的增加,逐渐完善成为拥有3大类23个分类窗口、63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在线接诊的“网络医院”。不仅可以网络预约、网络开处方,还搭建了就诊、治疗、回访的网络循环服务模式。

  “网络医院是我们和医生沟通的一个平台,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请教,我已经顺利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2010年,来自成都的28岁甲亢患者刘丽丽,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就医,她打算生育,但又担心病情会影响到孩子,希望医生予以指导。因为来回奔走不方便,随后几个月,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指导刘丽丽在成都进行化验、检查,刘丽丽则将化验单、舌苔等拍成图片上传至网络医院,详细描述自己病情的变化。根据化验结果和胎儿的变化,王智明“远程指导”她增药、减药,控制情绪,俨然成了她的免费“私人医生”。2011年,在“网络医院”的帮助下,刘丽丽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在“网络医院”王智明大夫的个人网页里,每天的点击量有500多人次,有963位患者向他进行过咨询,其中不乏西藏、青海、河北乃至美国的患者。他还收到了4封感谢信和两颗“红心”。王智明说:“与患者沟通,丰富了我的经验。花费两年撰写的两万字科普文章《得糖尿病了,您是看西医还是中医》就来自患者的咨询和启发。”

   徐州市中医院院长王心力说:“网络医院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把‘门诊坐诊’扩展到‘网络问诊’,拉长了服务时间,拓宽了服务面。不仅方便了病人,实现了解疑答惑、后续跟踪服务,也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下一步,网络医院将会新增护理咨询,进一步把服务做完善。”

 目前,该院网络医院每日点击量约2000人次,累计突破90万次。接受网络问诊医生发表治疗心得和科普文章11200篇,回复患者网上咨询15600条。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