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钟祥 :“周末会议”现象分析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杜钟祥

 一般而言,每年的10月至11月份是各类学术年会的高峰期,而这期间的会议安排,多数又习惯性地、不约而同地安排在每周的周末(周五至周日),其目的也很明确,不外乎两点:一是平时工作忙,周末可以利用私人时间;二是周末便于安排一些景点观光,增加会议的吸引力,从而保证会议有较多的人能参加。

 对于这种现象,既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潜在的问题。小而大之,也可能形成一股潮流,继而衍变成不正之风。对此,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1、公务性和“非主流”。学术就是探讨、研究,就是工作的一部分,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既然如此,工作会议就应该在工作期间召开,而且应该是围绕工作实际,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各自实践,加强交流和沟通,达到增长知识,互通有无,改进工作,提高效能之目的。不应把应开的会议,有价值的会议自己界定为“非主流”、“不重要”,怕没有多少人参加,只要会议组织得好,专家权威性强,开得质量高,照样有很多人去参加,去交流,去从中获得新观点、新知识。

 2、会议和旅游。会议的目的是研究工作、布置任务、总结表彰等等,是工作的一种形式,一个组成部分,它有明确的议题和目的。旅游观光是人的精神需求,可以陶冶情操、放松心情、积蓄力量,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两者之间不是一对矛盾,但需要有机地结合,很好地去安排。利用会议间期结合会议议题进行必要的参观考察也未尝不可,但绝不可以利用会议之名去达到游山玩水的目的。事实上有些会议仅仅只用半天到1天时间,却把旅游安排的像模像样,在国内“飞来飞去”,甚至出境到了香港、澳门、台湾,这样的会议可以叫做“腐败会议”,需要有关部门坚决制止。

 3、知识交流与结交朋友。学术会议应该是知识和经验交流的平台,通过会议交流的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是主要目的。同时,通过会议来结交学术研究上的良师益友,也是弥补会议交流局限性的良好渠道。因此,应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参加会议,而不应该首先看在哪里开会、去什么地方观光、是不是周末等等来决定是否参加了。

 作者简介:杜钟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副研究员,毕业于江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淮海经济区医院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卫生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曾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江苏卫生事业管理》、《现代医学》、《中华医药学杂志》、《中外医疗》等杂志发表管理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