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党委书记杜钟祥:文化是医院的灵魂

作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杜钟祥

  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文化,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文化,一个地域有一个地域的乡土文化,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主流文化。一个医院如果没有文化就变成了“人体修理厂”,文化是医院的灵魂。

  多少年来,医院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文化的形成和驱动,医院文化理论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而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这种以人性化为主题的新型医院管理理论,在实践中显示出很强的生命力,已经成为医院和医疗事业发展的推动力。

  文化是旗帜、是引领、是方向。一个医院没有主导思想不行,没有目标和方向不行。这种主导思想、目标和方向,关键体现在干部职工的统一价值观和服务理念上。思想僵化,医院就没有活力,没有生气;观念陈旧,医院就难以进步,效率就会低下。只有思想开放,观念领先,眼界开阔,才能有新的目标和新的动力,才能使医院焕发勃勃生机。

  文化塑魂、塑身、塑型。大医精诚,医者仁心。没有白求恩精神,没有精益求精、尊重生命、关爱健康、甘于奉献的品格,就没有医魂。现在很多医生有“两怕两缺两不懂”:怕吃苦,怕担责;缺乏责任心,缺乏事业心;不懂说话的艺术,不懂诊疗心理和病人心理。这样的医生成不了大器,更成就不了事业,甚至还会出大事。但对这样的人,如果有先进的医院文化和良好的科室风气,则可以把这一部分人塑身、塑型,甚至优化成医学精英,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文化兴医、文化兴院、文化兴业。一个医院有一个明确的导向,一个优良的文化环境,胜过有大批专家和精良设备。因为有了专家也好,有了设备也好,需要人去引导、去指挥、去管理,而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关爱文化、服务文化、物质文化、廉政文化等等,其核心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病人为中心,就病人与医生来说,病人本位而非医生本位,医生为病人而存在;二是看病时不能见病不见人,就病人的病与人来说,人本位而非疾病本位,要有整体观念,治病是为了救人;三是医院管理中不能见物不见人,就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来说,医务人员本位而非医疗设备本位,再好的医疗设备也需要人来操作。因此,医院的诊疗活动和服务行为必然体现医院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核心。以统一的价值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核心,以形象与面貌、事业与追求、学习与研究、正义与纪律等为表现形式的优良的医院文化可以促进医学的发展,医院的发展,医疗行业的发展。

 深度阅读:杜钟祥:每位员工都是医院管理者 >>>
 深度阅读:杜钟祥:重视另一种提拔  >>>

 作者简介:杜钟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共党员,副研究员,毕业于江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淮海经济区医院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卫生政促会副会长、徐州市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曾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在《江苏卫生事业管理》、《现代医学》、《中华医药学杂志》、《中外医疗》等杂志发表管理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