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岭院长谈“鹰雁文化”的精神力量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张长岭访谈录

  原载 2007年10月的 <徐州日报 >

  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医院。40多年来,医院从一个卫生室发展成为专科门类齐全、专业特色显著的综合性大医院。但在发展过程中,三院曾走过一段弯路:10多年前的两起负面事件在全国曝光,医院的社会声誉大幅度下降,经济效益下滑,医院负债累累。2004年,张长岭接任三院院长。

  记者:有人说过,“三院院长受命于危难之中”?

  张院长:说实话,三院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医院曾建起全市医疗系统第一座高楼,引进了淮海经济区第一台直线加速器,在淮海经济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我们也走过一些弯路:1996年,三院的“以物代药”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曝光,1997年的“错婴事件”也被多家媒体反复曝光。这两个负面事件影响了三院的整体形象,医院的信誉度、社会认可度大幅度下降,经济效益直线下降。到2000年,医院负债达到上亿元。

  记者:接下这么重的担子,张院长是如何化解压力的?

  张院长:这几年,我感觉自己一直在与全院干部职工一起团结协作、在压力中前行。刚来时医院人心涣散,职工队伍思想不稳定,干部职工对医院的前途感到渺茫。当时,我想得最多的、急于想做的,就是如何稳定职工队伍,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调动干部职工的热情,凝聚人气、鼓足勇气,给大家希望。

  记者:以前三院的工作是“一加一小于二”。你针对当时的现状,提出了著名的医院文化建设理论——“鹰雁文化”。“鹰雁文化”的核心含义是什么?

  张院长:“鹰雁文化”是我在医院管理中探索出的思想结晶,也是针对三院情况总结出来的经验。在任何工作中,在任何情况下,人是需要一种精神的,是需要一种积极的精神力量支撑。当时三院人心不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和谐。鹰是一种力量巨大、个性张扬的动物,而雁则是一种性情温和、善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的动物。两种动物的品格力量相融合,优势互补、团结协作,才能形成合力,无往而不胜。

  记者:近年来,三院的肿瘤专科、职业病防治、微创专业等在徐州地区都非常出色。请张院长介绍一下好吗?

  张院长:医院生存、发展最基本的生命线是医疗质量、信誉和技术。近年来,我们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作为医院发展的主线,从基础抓起、从医疗的每个环节抓起。我们强化医护人员三基本训练,多次在市卫生局举办的三基本考核中获得好成绩。我们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形成大综合、大专科的特色。三院是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肿瘤化疗技术在全市领先。我们还是徐州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其中职业病防治、中毒专业也处于先进水平,我们普外科在全市最早开展腹腔镜等微创外科,目前,徐州市微创外科质量控制中心就设在三院。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