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总院心血管科祁春梅:局部干细胞移植治糖尿病足

点击次数:
分享到:
[导读]:■病例回顾:50多岁的张先生,患脉管炎20多年,治疗无果。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足。5年前因缺血坏死、右脚中趾截肢。近日,张先生因劳累、饮酒导致糖尿病足复发,右脚小趾溃烂疼痛难忍,辗转几家医院求医,医生均建议截肢……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医生名片

  • 姓 名:祁春梅
  • 职 称:主任
  • 科 室:心血管科
  • 医 院:矿总院
  • 擅长技术:在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等临床重大疾病方面有深入研究
  • 学术成果: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

详细介绍

  ■病例回顾

  50多岁的张先生,患脉管炎20多年,治疗无果。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足。5年前因缺血坏死、右脚中趾截肢。近日,张先生因劳累、饮酒导致糖尿病足复发,右脚小趾溃烂疼痛难忍,辗转几家医院求医,医生均建议截肢。

  但截过一次肢的张先生,也不想再截肢了。由于病痛的折磨他原本控制很好的心脏病也有所“抬头”。他立即前往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心血管科就诊。该科主任祁春梅娴熟地为他解决心脏问题,当得知张先生右脚小趾因溃烂可能要截肢时,祁主任建议患者进行局部干细胞治疗,有望不截肢。

  经过局部干细胞治疗一月后,张先生本来要截肢的脚趾痊愈了。

  ■分析治疗

  祁主任说,张先生这类病人主要是因足部缺血导致疼痛,局部坏死,以前主要通过换药使之愈合,病情严重者被迫截肢,现在应用局部注射干细胞移植疗效显著。

  局部干细胞移植为何如此神奇?祁主任对其进行了介绍:

  这里所说的干细胞,确切地说应叫做“骨髓单个核细胞”,它具有以下特性:

  1、具有强大的增殖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在适宜的体内或体外环境下不仅可分化为造血细胞,还具有分化为心肌等肌细胞、肝细胞、成骨细胞、软骨细胞、基质细胞等多种细胞的能力。 

  2、具有免疫调节功能。通过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及产生细胞因子抑制T细胞的增殖及其免疫反应,从而发挥免疫重建的功能。

  3、具有来源方便,易于分离、培养、扩增和纯化。多次传代扩增后仍具有干细胞特性,不存在免疫排斥的特性。

  目前矿总院应用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心血管的疾病为:冠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下肢血管性疾病。

  ■相关链接:

  矿总院细胞治疗中心简介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细胞治疗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重点建设学科,是淮海经济区第一家细胞治疗中心,是国内较早从事干细胞临床研究的单位;在细胞临床技术领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已经成功帮助了众多患者获得康复。

  中心优势:

  雄厚的专家团队:中心专家主要由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日本顺天堂大学等知名干细胞研究人员以及徐矿总院多学科、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团组成。

  卓越的技术平台:中心技术主要来自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美国俄亥俄州医学院、日本顺天堂大学等科研机构,细胞研究成果居于国内外领先;

  先进的实验仪器:中心拥有GMP标准的净化实验室以及来自美国、日本等先进设备,可从事细胞冷冻、细胞分离、细胞培养、免疫学检测等相关的临床及实验室技术。先后开展多项医疗新技术,实验室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血液学、分子生物学、基因药物等多个专业组;

  本中心所开展的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热点治疗新技术-细胞治疗技术,是将干细胞移植治疗领域由血液系统疾病拓宽到非血液系统疾病,在国内属先进水平。

  ■专家介绍

  祁春梅,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心内科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心血管专业近20年,在开展干细胞再生医学方面工作,尤其在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临床重大疾病方面有深入研究。现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干细胞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心血管学会青年委员,江苏省生物医学学会委员,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优秀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徐州矿务集团“111”拔尖人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振兴计划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一项,省课题两项,市课题两项,矿务局课题6项,获江苏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两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中华系列文章3篇,在国际会议及国内会议大会发言15次。

友情提示

如果您有问题,想咨询这位专家,请选用两种方式:

1.拨打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电话咨询。
   
2.登陆导医论坛
http://bbs.qcdy.com 在线咨询,24小时之内专家在线回复。

baidu 百度 本站

您可能还想看

查看全站地图
顶部 论坛 底部 首页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为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