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脱发十注意

  全程导医网 秋季空气干燥,头发也会因干燥而极易断裂。以下几种方法,可防止或者减少脱发和断发。

  1、防晒:秋季白昼与黑夜的气温差异大,头发吸收的养分失调是导致脱发加重的重要原因。故应加强防护,以确保毛发健康正常地度过秋天。晴天外出,应戴草帽、遮阳帽、伞等,既可使头发免受阳光直射,伤害发根,又能通风。

  2、清洁:秋天风沙大,应尽量防止灰尘堵塞毛囊口和皮脂腺口。女性在睡眼前,应卸去发夹及头部饰品,放松头发,以减轻头发负担。干燥型头发和中性头发可用含碱量较少的洗发剂,油腻头发可选用硫磺香皂。

  3、烫发:女性烫发一般以 4~ 6个月一次为好,若间隔时间太短,容易使头发降低弹性,造成断裂或头发脱落。

  4、补营养:多吃一些含铁、钙、锌和维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豆制品、紫菜、脱脂奶、海鲜等,不仅可以补充头发的营养,而且提高发质。女性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和栗子,不妨一次性洗净适量黑芝麻,烘干后用瓶子装起来,每天吃一勺。

  5、常梳头:多采取一些护发保健措施,最常规的是梳头。常梳理头发能清除头发中的尘土、污垢、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物等,起到天天“干洗”的效果。

  6、搓头皮: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按照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的顺序,揉搓头皮,每次2分钟至4分钟。这样经常按摩头皮,可以改善头皮营养,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7、勤洗头:对于女性来说,一般每隔3天至5天必须彻底清洗头发,使头部保持清洁、干爽。

  8、炎症:另外,秋季要预防各种传染病引起的脱发 ,如痱子、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等,减少对头发和毛囊的不良刺激。

  9、中药:若适当服用利于毛发生长发育的中药或中成药,如四味汤 (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组成 )、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首乌片等,用 25%的补骨脂酊涂擦头发,也有一定的护发作用。

  10、节制饮酒,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