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嵌顿危害大 不及时治疗睾丸或坏死

2014-08-21 11:01
摘要:
小儿疝气发病率为1%-4%,多出现在男孩身上,每年来儿童医院做疝气手术的患儿大概有4000余例,新生儿疝气嵌顿导致睾丸切除的比例高达20%,家长务必引起重视……徐州儿科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普外科:刘女士有一个六个月大的宝宝乐乐,平时活泼可爱,最近却经常无缘无故地哭闹,这让刘女士很苦恼。家人把孩子送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检查,诊断为小儿疝气,由于平时家长包裹的比较严实,没有及早发现,已经出现疝气比较严重的嵌顿症状。

  专家表示,小儿疝气发病率为1%-4%,多出现在男孩身上,每年来儿童医院做疝气手术的患儿大概有4000余例,新生儿疝气嵌顿导致睾丸切除的比例高达20%,家长务必引起重视。

  小儿疝气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魏建民主任介绍,小儿疝气不同于成人疝气,是一种先天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的“腹膜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但有些小孩出生后,鞘状突关闭不完全,腹腔内小肠进入此鞘状突,成为疝气。疝气最严重的危害是“嵌顿”,疝出的内容物不能自行回纳,此时,疝囊颈会压迫肠道出血,引发肠梗阻、肠坏死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另外,疝囊颈还会压迫精索血管,引起睾丸坏死,有的最后不得不切除睾丸,造成终生遗憾。

  孩子年龄小,无法表达,这就要求家长多注意观察,特别对于新生儿,由于平时包裹得比较严实,家长不易发觉,新生儿疝气“嵌顿”导致睾丸切除的比例高达20%。

  小儿疝气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在腹股沟或阴囊口附近出现包块,比如说当孩子哭吵、活动时,就会发现包块变大,孩子安静以后包块就会消失。如果小孩一旦发生“嵌顿”,会因肠道梗阻出现腹痛,哭闹,烦躁,呕吐,肚子胀等表现,这时,家长就立即检查孩子的腹股沟是否有包块,并及时送医院检查。

  手术是治疗小儿疝气的最佳手段

  1岁以前的小儿疝气有自愈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目前,治疗小儿疝气的最佳手段是进行疝囊高位截扎手术,整个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安全性高,效果好,10到15分钟即可完成,术后,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

  疝气带和注射治疗在有些地方也存在,但这两种治疗手段都很大缺陷和风险。传统的疝气带利用绑扎“堵住”缺口,从而防止腹腔内小肠掉落,但它不能取代手术,原因之一是疝气带本身治疗效果不好,绑上疝气带只可以缓解症状,使肠子从腹腔掉下次数减少,对从根本上治疗帮助不大;其二,疝气带并不是没有风险,它长期压迫到精索血管,会减少睾丸的血液供应,影响睾丸的发育。

  而注射治疗小儿疝气,即通过往疝囊注射硬化剂封堵鞘状突达到治疗目的。但治疗后复发率高,并发症多,风险极大。由于疝囊和精索血管和输精管都是紧贴在一起,打针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引发局部刺激,影响睾丸血液供应,有的甚至造成睾丸萎缩、输精管断裂等,造成不育并发症。

  手术年龄“因人而异”没有禁忌

  如果孩子的疝气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手术可以在小孩1岁以后再做,此时,手术的并发症相对较少,风险也相对小。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如果医院医疗护理条件到位,医生和麻醉师技术达到足够水平,哪个年龄都是可以做的,目前小儿疝气手术的已不存在年龄禁忌。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反复出现 “嵌顿”或“嵌顿”不能自行复位,无论孩子是否满1岁,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小儿普外科 魏建民 主任

  徐州儿科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