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不听话打屁股揪耳朵 小心伤肾伤耳软骨

2014-11-11 10:20
摘要:
孩子不听话家长就打屁股,专家指出,打屁股除了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塑造外,如果打的位置不对还很容易造成孩子肾周围血肿、肾出血,更有甚者还会导致孩子瘫痪……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就打孩子的屁股。而儿科专家却指出,打孩子屁股除了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塑造外,如果打的位置不对还很容易造成孩子肾周围血肿、肾出血,更有甚者还会导致孩子瘫痪。

  打屁股导致肾衰报道屡见报端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小时候被父母打屁股是很平常的事。但有媒体曾报道说,湖北省武汉市一位8岁小男孩,由于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在被其父连打四十余下屁股后,竟出现了臀部肿胀、发烧、嗜睡、尿少等症状,最后竟然抢救无效死亡。无独有偶,北京、四川日前也出现了打屁股把孩子打成肾衰竭的事件。

  每个肾脏由约200万个肾小球组成,而肾小球又是由毛细血管网组成,当受外力撞击时很容易出血,因此若家长打孩子屁股位置不当,当外力撞击到肾脏时,就会出现肾周围血肿、肾出血的症状。

  另一方面,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孩子毛细血管比较丰富,身体的各个器官也比较娇嫩,一旦受到外力撞击,很容易出现出血和心脑肝肾等器官的损伤,因此在教育孩子时,家长要尽量避免暴力。

  揪耳朵会导致耳软骨损伤

  除了打屁股,很多家长也喜欢用揪耳朵的方式来惩罚孩子,儿科专家指出,这种惩罚方式虽然不会造成耳膜损伤,但在冬季,外露的耳朵容易有轻微的冻伤,这时揪孩子的耳朵就容易造成其耳软骨损伤,出现感染或血肿,家长应尽量避免。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柳荫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