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孩子往鼻子塞异物 容易引起窒息危险

2012-08-06 16:14
摘要:
有一天中午,一位五岁左右的男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徐州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母亲向医生焦虑地诉说孩子最近总是流又黄又臭的鼻涕。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有一天中午,一位五岁左右的男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徐州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母亲向医生焦虑地诉说孩子最近总是流又黄又臭的鼻涕。

  但是,这个男孩并没有伤风感冒的迹象。于是医生便拿起鼻镜,观察孩子的鼻腔,结果发现鼻腔里有一块白色的异物。医生询问男孩是否曾向鼻孔内塞过什么东西。男孩看了他的母亲一眼,只是闭着嘴巴,面无表情地摇摇头。那神情明显是害怕被大人责骂,而故意隐瞒不说。

    徐州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卫华介绍说:鼻腔内被塞入了某种异物是肯定的,孩子不敢说,一时之间还真不太容易分辨到底是什么异物。经过医生反复检查,终于发现原来异物是一颗黄豆。孩子的母亲也突然想起,前几天家里用黄豆烧菜时,孩子曾拿生黄豆玩。

  因为只是一边鼻子被塞入了黄豆,未塞入黄豆的另一个鼻孔还可以呼吸,所以男孩忍着没有告诉父母。如果鼻孔两边都塞入了黄豆,可能孩子也忍不到现在。孩子鼻孔中的黄豆在吸收了鼻腔的水分后变软,涨大了不少,已开始在鼻腔中腐烂,刺激了鼻黏膜,直到流出臭鼻涕,并出现疼痛,孩子才哭着被母亲带到医院求诊。

  其实,对于鼻子而言,常有诸如空气污染、尘土、花粉、细菌、动物毛等众多的“不速之客”前来侵犯。但其中最危险的“不速之客”,可能就是儿童在玩耍时,塞入鼻腔的豆类、玻璃球等玩具。

  由于儿童好奇心强,当玩耍时发现玻璃球、滚珠、纽扣、小石块、花生米、果核、小玩具等等,大小刚好可以塞入自己的鼻孔内,便会将异物塞入鼻子。这其中以好奇心最强的3~5岁的儿童为最多,也就是幼儿园的儿童居多。真正到了小学阶段的儿童,由于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判断能力,发生这种情况就会很少。

  取出鼻腔异物看起来并不难,而事实上却非易事。而且,很多儿童在自己无法取出异物时,往往害怕家长责备,隐瞒不敢说,最后导致鼻腔异物症状恶化。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