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烫伤有什么快速处理方法

2011-10-27 16:18
摘要:
夏天是孩子烧伤、烫伤的高发季节,这与夏天孩子穿得少、活动范围大有关系。常见的孩子烫伤烧伤……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夏天是孩子烧伤、烫伤的高发季节,这与夏天孩子穿得少、活动范围大有关系。常见的孩子烫伤烧伤都发生在家里,家长煮好的热汤热粥、刚烧好的洗澡水、装满热水的热水瓶子、炉灶上的高压锅等,都是导致孩子烧伤烫伤的致

  据报道,由于老人疏忽,一名两岁9个月的小男孩惨遭“水煮”一分钟,而更不幸的是,由于缺乏处理常识,老人在发现孙儿被烫后,居然匆忙脱下其衣服,连带撕脱孩子的大片皮肤,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王彤副教授说,夏天是孩子烧伤、烫伤的高发季节,这与夏天孩子穿得少、活动范围大有关系。常见的孩子烫伤烧伤都发生在家里,家长煮好的热汤热粥、刚烧好的洗澡水、装满热水的热水瓶子、炉灶上的高压锅等,都是导致孩子烧伤烫伤的致命杀手。而夏天孩子穿着清凉、缺少遮护,也使得烧伤、烫伤的程度十分严重。
    专家说,孩子被烧伤、烫伤后,去医院前如能正确处理,可以减轻孩子的疼痛,避免进一步恶化。因此,万一发生伤情,家长千万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脱去衣裤,这样可以避免“烫熟”的皮肤随着衣裤一块撕落。正确的做法是马上把孩子抱在水龙头下用流动的自来水不断冲洗10分钟左右,然后即刻送入医院进行治疗。因为烫伤后,热量在极短的时间内在人体的表面聚集,即使烫伤行为不再进一步进行,但热量无法散去,还是会进一步损害皮肤和皮下组织。有的家长选择把孩子泡在水桶里,这个办法也不好,因为热量流动不快,损伤还是会继续进行。

  有的家长听说用酱油、红花油、牙膏等处理伤口,对此,王彤副教授说,这样做不但无法阻止烧伤进一步损害机体,还会污染伤口,影响医生观察创面的情况。而红汞、紫药水等也不是好的消毒材料,这两种消毒用水由于毒性大,早已被临床淘汰,只在某些城中村的小药店中才有销售,而且它们鲜艳的颜色,也会影响医生判断病情。
    专家提醒说,热水烫伤一般是I度或浅II度烧伤,24小时内会有大量水泡生成,在局部消毒后,可以用针挑破水泡,放出淡黄色液体,同时进行抗感染治疗,但这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浅度的烫伤不会留下太大的疤痕,但如果乱用刺激性药物贴敷伤口,则可能导致疤痕增生明显。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