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哭泣导致的窒息急救方法!

2011-04-09 10:36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屏气发作,它是一种在婴幼儿时期多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官能症,以呼吸暂停为主要特点。最多见于2岁以内的小儿,6个月以前和6岁以后少见。常见于那些被过分溺爱、任性或神经质的孩子。
一、临床表现
屏气发作主要表现为小孩在遇到疼痛或情绪刺激时,出现痛苦、恐惧、发怒或受挫折之后就开始哭泣,随之出现呼吸加深加快,并出现呼吸暂时停止,口唇青紫、四肢僵硬等症状。而且还会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表现为昏厥、四肢肌肉抽搐,有的还会出现小便失控等。
发病过程一般1分钟左右,严重者可达2-3分钟,接着全身肌肉松弛,出现呼吸,大部分神志恢复正常或有短暂的发呆,也有立即入睡者。发作开始不频繁,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每天发作次数不定,重者可达一天数次。屏气发作到3-4岁以后逐渐减轻,可自发缓解,6岁以后极少见。
二、发病原因
当小孩身体受到物理因素(如疼痛)、情绪刺激(如恐惧、发怒)等时,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往往表现出很特殊的忍受方式,如有的孩子就会表现为屏气现象。家长看到这种现象极为恐惧,唯恐屏气时间过长而发生意外,因此什么都顺着孩子,满足他们的要求,天长日久,就会滋生孩子这种习气,当再次遇到类似事件时,他们往往会“故伎重演”以搏得家长的同情。
另外,有研究发现,引起屏气发作的原因还可能与缺铁有关系。
三、对智力的不良影响
患儿虽然智力正常,但小孩正处于智力发育阶段,特别是2岁以内发展最快,如果屏气发作频繁,可导致长期的脑缺氧,对小儿智力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

四、预防及治疗
小孩一旦出现屏气发作,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中止发作,以减少缺氧对大脑的损害。家长首先不要紧张,应立即将孩子抱到床上,保持安静,减少或避免一切不良刺激。一般不需要用药,大多数孩子在半分钟至1分钟内发作停止。个别严重的孩子可持续2-3分钟,此时家长可用手指按压人中穴,孩子就会很快苏醒。如果屏气发作频繁,则应及时送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其实,屏气发作重在预防,关键在于家长对小孩要有正确的教养方法。家长平时对待孩子既要和蔼可亲,避免过分溺爱,又要因势利导,耐心教育,使小孩能够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如果为了不使小孩受刺激,过分地强调不挫伤小孩情绪,对小孩百依百顺,常常会造成小孩性格上的异常,从而出现屏气发作。反之,如果总是对小孩提出一些严格过分的要求,也容易造成该病的发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网上咨询求助:http://bbs.qcdy.com/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