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后引发猩红热样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2011-04-08 15:29
摘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1、临床表现

  ⑴体温:突起高热,一般在39~40℃以上。

  ⑵皮疹:发热1~3天后,先于创面周围健康皮肤出现,以后迅速扩散到全身。皮疹为弥散性细小丘疹,大小约1mm左右。初起稍平,以后稍隆起,扪之略感粗糙。皮疹甚密,普遍发红,压之能暂时褪色,数秒钟后恢复原状,有时面部及全身潮红,并有“环口苍白”。数日后皮疹隐退,随后脱皮(脱屑或大块脱皮)。严重者皮疹密而多,甚至出血,压之不褪色。有些小点状红疹逐渐融合极似荨疹,皮疹一般持续1~2天,最长4~5天,少数病例可反复发疹,直到他面完全愈合。有“草莓舌”者较少见,多数只表现味蕾粗大,这一点似与典型猩红热有所不同。

  ⑶中毒症状:除高热时,小儿精神差,嗜睡,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或惊厥,较一般猩红热的中毒症状为重。

  ⑷咽部症状:一般较轻,不表现呼吸道症状。

  ⑸创面改变:发疹时可见到创面感染加重,上皮生长停滞或呈侵蚀性感染,有“虫蛀样”表现。

  ⑹化验检查:白细胞上升,在1~2万以上,咽部未发现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而创面均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

  2、治疗

  ⑴一般支持疗法:输新鲜血,有中和毒素作用。

  ⑵全身应用有效抗生素:一般根据创面金黄色葡萄球菌敏感度选药。

  3、创面处理

  清除感染源是根本的办法,如加强创面引流与清洁,及时消灭创面等。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