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洗澡“浴”健康体魄

2010-04-28 10:23
摘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在外面劳累了一天,不但身体疲倦,连精神也都倦怠起来了,回到家最舒服得莫过于可以舒舒服服地洗浴一番,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好好地放个小假。

    我们只知道沐浴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从压力中暂时解脱出来。但是,各位女性朋友,你们知道吗,在我们沐浴的时候,还可以做一点简单的运动呢。这样的话,我们既可以达到健身的效果,又可以同时享受沐浴的快乐,并且还可以使心情放松,调整自己的情绪,真的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当然了,今天跟大家所说的沐浴时候的运动可不是什么消耗体力的运动,只是一些非常简单,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小动作哦。

 可是,你不要小看这些小动作呢,它们的幅度虽然不大,貌似在玩耍,可是,对你的健康起到的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呢。只要你好好坚持,肯定可以达到健康的目的的,到时候你就不必抱怨繁忙的工作让你没有时间运动了。

  1.淋浴时的运动

 拍打——加速肢体放松,增加淋浴的舒适感

 拍打肢体有很好的疏通经络的作用,这在我的《经络拍打养生法》一书中已有详细的描述,但如果裸体进行拍打,则更加省力高效,淋浴时还可借助于水的热力,效果更好。可以先轻拍上肢,以手掌侧向下拍,手背侧向上拍的方向,连贯拍打3个来回,接着再拍打肩背,左右各30次;自下而上拍打腹胸,左右均各拍30次。边冲淋,边拍打,会加速肢体放松,增加淋浴的舒适感。

  背手转颈——缓解颈肩部僵硬,消除肌肉疲劳

    在冲淋的过程中,将双手用力背于身后并交叉,身体不动,仅慢慢向左右转动头颈到最大幅度,20~30次,对缓解颈肩部发僵,消除肌肉疲劳有益。

  指腹梳头——改善头皮和发根的血液循环,从而保护头发

 在洗头及冲淋的过程中,可用双手指腹稍加力按压,从前向后梳理头发,有利于改善头皮和发根的血液循环,从而保护头发。

    全身抖动——消除疲劳

    在冲淋结束前,可以做1~2分钟全身上下左右抖动的运动,增加洗浴中全身放松的效果,使疲劳得以彻底消除。

  2.盆浴时的运动

 双腿平举悬空——帮助腹肌力量的增长和减少腹部脂肪

 仰面斜卧浸泡在热水中,头枕在浴池边缘,双手扶住浴池两边,将双腿平举悬空,与池底约成45°,可以反复做20~30次,也可以一次静止1~2分钟,反复3~4次。如果形成习惯,将会对腹肌力量的增长和减少腹部脂肪起到作用。

  双掌推压腹部——改善胃肠道功能和减少腹部脂肪

 仰面斜卧浸泡在热水中,头枕在浴池边缘,将双掌重叠放在腹部,按顺、逆时针方向稍稍用力先后推压腹部各100次,对改善胃肠道功能和减少腹部脂肪都有好处。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