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东川:隐匿性阴茎也分型 男童割包皮要先进行体格检查

2016-08-10 10:08
摘要:
冯东川主任对于小儿泌尿外科疾病有比较专业的研究,尤其擅长小儿先天性生殖器畸形、性别畸形等儿童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专家提醒:包茎、包皮过长等属于男童常见病,均属于先天性的发育问题,家长选择手术时间最好在患儿3、4岁后至上小学前这一阶段完成手术治疗。

  家长担忧:孩子都4岁了,“小鸡鸡”怎么还没长大?

  在泌尿外科专病门诊,4岁男孩的妈妈张女士说,“孩子出生后就发现“小鸡鸡”很小,全家人也都没当回事,觉得包皮过长在男孩里也很正常,心想等等看吧,年龄大一些会慢慢发育,就能像别的男孩子一样了。可现在都4岁了,还是一丁点儿,根本没什么变化,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将来,趁假期带他找专家看看。”

  “我看邻居家的孩子来割包皮了,我怎么感觉儿子和他的情况差不多?”

  “医生,割包皮手术的时间要多久?手术需要预约吗?”

  “现在太小了,手术多受罪啊,能不能等到十几岁再做手术?”

  在门诊,前来就诊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向专家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

  专家解读:暑期小儿泌尿外科病床一直满员,迎来手术高峰期。

  据泌尿外科冯东川主任介绍,暑期迎来手术高峰期,最近几天,几乎每天都要进行10多台小儿疝气、小儿包茎手术等,病床一直处于满员状态。

  “我们在做的手术都是需要提前预约排期的,目前手术已排到6月份预约的,现在预约手术的患者很多,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人,最多一天达70余人次。”冯主任强调说。

  暑期为何会出现扎堆做手术的现象?对此,冯主任分析了其中了原因:一是这些疾病是非突发性的,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不急于立即进行治疗,7、8月份正是幼儿园、中小学的放假时间,因此许多家长选择在这个时间带孩子进行手术不耽误学业;二是夏季着装轻便,特别宜于术后恢复。“此外,近年来,家长包括孩子的健康意识逐年提高,都知道发现问题早治疗的重要性。接诊时,经常遇到一些已上学的孩子,发现上厕所时‘小弟弟’和同学有很大差异,还怕同学看到笑话自己,从而产生心理负担,会主动告诉家长要在假期手术治疗。”

  隐藏起来的“小鸡鸡”发病率增高,更应引起家长重视

  据了解,冯东川主任对于小儿泌尿外科疾病有比较专业的研究,尤其擅长小儿先天性生殖器畸形、性别畸形等儿童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他强调说,门诊经常遇到家长因为自家孩子的“小鸡鸡”比邻居孩子小,或者直接要求割包皮而就诊,并且为日后是否能结婚生子而担心。他解释说,“像包茎、包皮过长等属于男童常见病,均属于先天性的发育问题,目前公认的治疗包茎最好的方法是包皮环扎术,手术时间一般5分钟左右,术后患儿痛苦小,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术后护理容易,只需每天2—3次药物泡洗,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洗澡了。术后包皮形态好,几乎没有疤痕。因为是完全封闭的创口,术后几乎没有感染的病例,对于安全性,家长完全可以放心。”

  同时,他要强调的一点是,“近10年来,小儿隐匿性阴茎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发病率已明显超过包茎。这是一种常见的先天发育异常和畸形性疾病,越来越多地引起医生及家长的重视。小儿隐匿性阴茎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于肥胖引起的,或者说是肥胖症在外生殖器上的表现,这种情况主要靠减肥来解决。第二种是真性隐匿阴茎,它是阴茎发育异常形成的一种畸形,主要是由于皮肤肉膜发育异常,紧裹在阴茎海绵体上,使之不能正常显露,表现为阴茎外观短小,呈圆锥状或鸟嘴状,常常伴有包茎,包皮口很小,拉尿时包皮鼓起呈泡状,尿线射得很远。很多家长会误认为隐匿阴茎是包茎,以为是包皮太长了,割包皮后就好了,这是绝对不正确的,这个隐匿性阴茎其实是包皮太短了。”

  谈到该病对患儿的影响,冯主任表示,不仅会影响阴茎生长发育,并且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会产生自卑等不良心理,也为将来性生活埋下隐患。

  家长别担忧,可以通过手术来矫正畸形

  在治疗上,冯主任建议家长,生活中留意小儿的阴茎发育状态,有问题时到小儿泌尿外科就诊,通过专业医生的体格检查可以诊断,以得到专业医生及时正确的治疗。治疗上,主要通过手术来矫正畸形,而且手术治疗后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能达到阴茎显露为柱状,外观变大,并且消除对进一步生长发育的不良影响。市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是淮海经济区最大、最专业的一支小儿泌尿外科专业队伍,对于小儿泌尿生殖系统的先天畸形诊治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其中双V包皮成形术治疗小儿隐匿包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淮海经济区较早开展包皮环扎术治疗小儿包茎,可处理各种复杂性包茎。另外,家长选择手术时间最好在患儿3、4岁后至上小学前这一阶段完成手术治疗,给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

  专家提醒:3岁以上包茎男宝宝要讲究卫生,一定要翻出来洗

  对于家里有男宝宝的妈妈,特别是新手妈妈,冯主任提醒说,要及时保护好宝宝的“小鸡鸡”,给孩子清洗时要更细心,男宝宝周岁前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这时宝宝的包皮和龟头还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包皮,会伤害宝宝的生殖器。3岁以后要格外注意卫生,光是表面用水冲冲,等于没洗,包茎男宝宝一定要翻出来洗。此时,有的孩子包皮仍不能上翻,小便和各种乳酪一样的皮脂分泌物不断沉积在包皮的缝隙里,就会变成包皮龟头炎,所以,一旦家长发现孩子的包皮红肿,甚至出现分泌物等异常状况就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医,对症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