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撒泡尿2岁男孩冻肿小鸡鸡 护理外生殖器要小心

2016-01-27 15:26
摘要:
儿童会阴、屁股冻伤病例虽然比较少见,但每年冬天都会遇到好几例,临床上他甚至接诊过冻掉半个阴囊的患儿……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冬季寒冷,容易发生冻伤,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裹上厚厚的棉衣,然而对于两三岁的小宝宝来说,他们的冬季穿着却存在一个漏洞——开裆裤。记者从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了解到,1月以来,接诊了好几例小鸡鸡冻伤的小患者,罪魁祸首就是开裆裤。

  游玩归来 2岁男宝小鸡鸡肿了一圈

  这两天,市民刘女士被2岁的儿子缠得不行,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原来,一向乖巧的儿子突然变得特别急躁,经常没来由地哭闹,尿尿时也一副不情愿的样子。

  刘女士仔细观察了两天才发现,儿子的确有所不同——小鸡鸡又红又肿的,比平时大了一圈。“估计肿大的部位有瘙痒感,所以孩子经常会用手去抓挠;每次尿尿也不像以往顺利,尿液断断续续,非常细,小孩一到尿尿的时候就开始哭闹……”发现儿子的异常后,刘女士心里很紧张,弄不清楚儿子是什么问题,就赶紧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看医生。

  “咦?这是冻伤啊,应该都好几天了,怎么现在才过来啊?”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冯东川仔细检查后,向刘女士询问病因。可刘女士也呆住了,她怎样也没想到儿子小鸡鸡的红肿是冻出来的。经过冯东川的提醒,她才想起来,儿子的冻伤可能是发生在一周前。

  上周末,刘女士带儿子去游乐场玩,考虑到上厕所不方便,就给孩子穿上了开裆裤。当天游乐场的人的确很多,许多项目都要排队,儿子突然要小便,刘女士就让爱人带儿子找了一处偏僻的花坛就地解决了。那天儿子玩得很尽兴,不过第二天开始就出现了哭闹的情况。如今想来估计孩子就是在那天游玩时被冻伤的。

  冬天穿开裆裤容易发生阴茎冻伤

  为什么小男孩的小鸡鸡会这么容易被冻伤?冯东川指出,这跟穿开裆裤大有关系。

  “大家印象中的冻伤多发生在手、脚、耳垂和脸颊这样的部位,会阴部的冻伤相对比较少见,所以很多家长不太注意孩子会阴、屁股的保暖。甚至有人听信俗语‘小孩屁股有三把火’,认为孩子的屁股比较耐寒,就不用特别注意保暖,在大冬天还给孩子穿开裆裤,孩子的屁股和小鸡鸡会冻得通红;如果再加上经常在室外小便,就更容易发生阴茎冻伤,因为阴茎很容易丢失热量,造成冻伤。”

  冯东川说,儿童会阴、屁股冻伤病例虽然比较少见,但每年冬天都会遇到好几例,临床上他甚至接诊过冻掉半个阴囊的患儿。

  他表示,一般被冻伤的患儿会出现阴茎红肿、瘙痒,包皮发硬、发黑以及排尿困难。以刘女士儿子的情况来看,就是典型的冻伤包皮,经过消炎、包皮口扩大等一系列针对性治疗,就可以恢复正常排尿,不过将来出现包皮疤痕狭窄的话,还需要进行包皮环切术。

  冯东川提醒说,数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家长们应该多注意孩子外生殖器的保暖。“我个人不建议孩子穿开裆裤,因为小儿阴茎常暴露在外,容易被猫、狗等动物咬伤,也容易烫伤、冻伤、被锐器割伤等,平时少穿开裆裤,小鸡鸡暴露在的机会少了,各种意外损伤的机会也就少了。”

  捂太厚少清洁 小儿阴茎容易发炎

  根据最近一段时间的门诊情况,冯东川还发现一个问题:包皮龟头炎的患儿明显增加。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的私处出现红肿,并且有脓液流出,就诊后发现是包皮龟头炎。

  包皮龟头炎,好发于包茎或包皮过长的男孩,表现为包皮出现红肿、皮肤裂开,2-3天后,会有黄白色分泌物流出。患儿会存在疼痛、瘙痒等症状,可能因此出现不肯小便,或小便时断时续、不肯顺畅尿完的情况;严重者出现尿路感染,甚至尿潴留,需要导尿等方能解决。

  对于炎症的产生,一般认为是缺乏清洁所致。比如在冬季,天气寒冷,有些家长给孩子套了好多件衣服,内裤、秋裤、棉裤等等,捂得私处发热出汗,有没有及时清洁,以致包皮囊内积垢或病菌感染刺激局部皮肤,或者长时间使用尿不湿,且没有按时更换,致使孩子私处潮湿不透气,也容易诱发炎症。

  冯东川说,小儿包皮炎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首先,应每天清洗会阴部、更换内褥。清洗包皮时要将上翻包皮至冠状沟处,将包皮垢一并清除,平时保持包皮腔内清洁和干燥。其次,尽量减少使用尿不湿的频次,如果使用,要做到及时更换,以保持表面干燥、亲肤舒适。要知道,会阴部皮脂厚、汗腺多,不宜捂热,所以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服时,避免裆部过厚。

  他强调,发现孩子出现包皮炎症也不必太紧张,如果只是普通红肿,没有溃疡面,注意清洁护理即可;若是有流脓现象,可通过挤压包皮排出脓液,并服用消炎药;如果分泌物多,炎症反复发作,就需要及时就医,必要的话要接受包皮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