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柳荫:先天性耳聋不及时治疗会致残

2014-12-01 16:21
摘要:
8个月大的张浩浩,是安徽省淮北市人。浩浩长得顽皮可爱,可他耳朵的听力却有问题,这让他的父母很是担心……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病例分析:8个月大的张浩浩,是安徽省淮北市人。浩浩长得顽皮可爱,可他耳朵的听力却有问题,这让他的父母很是担心。

  “听的时候,在后面放声音什么的,他都不会转头。”张浩浩的父亲张先生告诉记者,浩浩是个早产儿,自他出生后,先后做了三次听力筛查,结果并不好。“刚出生时筛查了,没通过,然后医生说再过一个月到大医院再筛查一遍,我们又到淮北筛查了一遍通过了。但慢慢地感觉他听力不怎么好,于是又到淮北查了一遍,又没通过,所以我们又到徐州来检查。”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为浩浩做了相关检查。

  “患儿在当地做了三次听力筛查,有一次通过,两次没通过,像这种情况并不能说他听力就是好的,而且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对声音反应比较弱、比较差,已经发现这种情况,更需要做听力检查。”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柳荫告诉记者,在儿童医院,医生为患儿做了一些听力学检查,包括听性脑干反应测听、声阻抗检查,基本上可以确定浩浩是一个神经性耳聋患儿,“根据孩子的早产病史、出生以后听力筛查没通过,初步考虑他是先天性问题。这样的孩子,我们国家规定,在三个月之内要有诊断,半岁之内要有干预,这个干预包括药物治疗、助听器语训干预。”

  据柳荫主任介绍,神经性耳聋是指内耳听觉神经、大脑的听觉中枢发生病变,而引起听力减退,甚至听力消失的一种病征,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耳部不同程度地渐进性听力减退直至耳聋,伴有耳鸣、耳内闷塞感,约半数病人伴有眩晕、恶心及呕吐症状。像浩浩这样的患儿,筛查没通过后却没能及时诊断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下一步将给他做一个耳朵CT平扫,看他内耳发育情况怎么样,如果没有问题,可以考虑给他配戴助听器,然后进行言语训练。”

  神经性耳聋危害大

  柳荫主任指出,婴幼儿时期的听觉严重损害不仅会造成孩子听觉障碍,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严重者会导致聋哑残疾,影响患儿的学习和成长,因而家长对孩子耳朵听力问题不可忽视。

  人群中,耳聋的发生率约为千分之一,而大多数发生于新生儿和婴幼儿时期。那么,造成儿童神经性耳聋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有效地避免儿童发生耳聋呢?

  据柳荫主任介绍,耳聋从性质上分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种是传导性的,传导性耳聋常见的原因是中耳炎鼓膜穿孔,这是传导性耳聋常见的;第二种是感音神经性耳聋,就是耳聋包括耳蜗后的听神经受损,这种聋也是比较常见的,占一大部分;第三种是混合性的,既有传导性聋的成分,又有感音性聋成分,比如中耳炎的孩子、中耳炎的成人,长时间中耳炎,耳朵流脓,也会引起内耳损伤,变成一个混合聋,这种几率比较少。

  临床医学查明,儿童耳聋主要是感音神经性耳聋,俗称“神经聋”。

  另外,儿童后天性耳聋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在患病后连续使用抗菌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所引起的中毒性耳聋;由病毒感染或内耳血管栓塞引起的突发性耳聋;患传染病如脑膜炎、麻疹、腮腺炎等所致的传染性耳聋;由外伤或爆震、噪音引起的爆震性耳聋等。而先天性耳聋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非遗传性耳聋可因先天性感染、孕妇代谢因素等所引起。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