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尿尿次数多 治疗难愈

2011-11-08 16:54
摘要:
晶晶今年6岁,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尿频、尿急,差不多每隔十几分钟就要上厕所,但尿量不多,经治疗后效果明显……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医院:晶晶今年6岁,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尿频、尿急,差不多每隔十几分钟就要上厕所,但尿量不多,某医生疑为尿路感染,但治疗一段时间后也总不见好。

  尿频未必是尿路感染

  转院治疗,孩子详细体检后,发现并无异常,尿液化验结果也显示正常。仔细询问病史得知,孩子因搬家而十分不乐意,哭闹了好几次,说在新的幼儿园里没有熟悉的小朋友。根据孩子的症状与多次尿液化验结果正常等情况来看,诊为神经性尿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泌尿专家冯东川解析

 1、何为神经性尿频:神经性尿频是指小儿仅有排尿次数增多而无其它伴随症状的一种常见功能性疾病,患儿年龄一般在2~11岁,女孩多于男孩。其发病特点为尿频、尿急,时间长者1~2小时排尿一次,时间短者10~15分钟便要排尿一次,无尿痛、发热等其它症状。多次尿液化验结果正常。

 神经性尿频症患儿并没有器质性的病变。诱发本病的主要原因以精神因素为主,多是孩子生活中有一些引起精神紧张、对精神状态造成不良刺激的因素,例如生活环境的改变,孩子对刚入托、入学心理准备不足,被寄养给他人抚养,父母的突然分离、亲人的死亡,以及害怕考试或对某种动物的惧怕等。这些都可能使小儿精神紧张、焦虑,使抑制排尿的功能发生障碍,表现出小便次数增多。

 2、孩子神经性尿频该注意什么:发现孩子尿频时,首先要到医院检查。一旦被诊为神经性尿频后,家长不必惊慌,因本病完全可以治愈。多对孩子进行心理治疗,告诉她(他)身体并没有毛病,不用着急、害怕,消除患儿的顾虑,鼓励他说出引起紧张不安的事情,给予安慰。不要因孩子尿湿裤子就打骂他们,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对于新入园、入学儿童,还要取得幼儿园学校老师的配合,多理解、安抚孩子,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游戏,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游戏或其他活动中。

 教会和鼓励小儿将两次排尿间隙的时间尽可能延长,并记录每天两次排尿间隙的最长时间,如有进步,可适当给予奖励。经过一段时间后,大多患儿都可治愈。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