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女童双腿瘙痒难耐治不好 尹瑞瑞:是丘疹性荨麻疹作怪

2017-03-30 14:10
摘要:
孩子一旦得了荨麻疹,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抓挠,因为一旦挠破,极易发生感染,留下伤疤......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徐州各地繁花盛开,不少市民趁着大好春光带着孩子外出踏青,可对于一些过敏性体质的儿童来说,出游却是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尹瑞瑞表示,随着气温回升,也到了皮肤病高发的季节,自从入春以来,医院里每天都排满了各种皮肤问题的患儿。

  春天蚊虫活跃易诱发丘疹性荨麻疹

  “春天是各种皮肤病高发季节,我们接诊中比较常见的类型就是面部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其中丘疹性荨麻疹患儿居多。”尹瑞瑞说,春天气候温暖潮湿,蚊虫的生长繁殖逐渐进入高峰期,躲在灌木丛或杂草丛里的昆虫,比如蚤、螨、臭虫等节肢动物,也进入了活跃期,有些家长带孩子出门踏青赏花,回来后就“满身起包”,多半是因为被昆虫叮咬,引发了丘疹性荨麻疹。

  尹瑞瑞介绍,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样苔藓)是婴幼儿及儿童时期(1-7岁)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在春秋季节发生较多。大多数发病主要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臭虫、蚤、虱、螨等,在叮咬处会出现鲜红色风团样肿块、中央小水疱、瘙痒剧烈、皮疹常成批发生等症状,多见于腰部和下肢部位。

  由于丘疹性荨麻疹可表现为水疱,容易与水痘和手足口疾病相混淆,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患病后比较恐慌,尹瑞瑞提醒,如果家长不确定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一定不要盲目用药,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双腿瘙痒难耐 乱涂药膏加重病情

  2岁的悠悠(化名)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乡下老家,这些天,天气暖和起来,悠悠的爷爷就带着她到田野里玩耍,可晚上回到家后,悠悠就嚷嚷着身上“痒”,还不住地用手挠。爷爷一看,悠悠的腿上起了一片“红疙瘩”,认为是普通皮炎,就给悠悠抹了点皮炎平。可实在太痒了,悠悠小不懂事,总忍不住抓挠,腿上的红疙瘩都被挠破了。

  原以为第二天会消肿,可谁想到红疙瘩蔓延到了悠悠的胸部和背部,爷爷仍给她涂抹了膏药。几天过去了,悠悠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大面积的糜烂、渗水、皮肤剥脱,恶化成了脓胞疮。家长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即带悠悠到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尹瑞瑞看到悠悠身上的“红疙瘩”,确诊她患的是丘疹性荨麻疹。可由于拖延时间长,加上滥用膏药,导致悠悠的病情加重继发了脓疱疮,尹主任建议住院治疗。经过一周的抗炎和外用药治疗,悠悠目前的病情明显好转。

  “得了过敏性皮炎后,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尹瑞瑞说,有些家长会自行到药店购买皮炎平、氟轻松等激素药物给孩子使用,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是要到医院找专业专科的医生就诊才对。

  远离过敏原 科学护理是关键

  荨麻疹是春秋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典型症状是皮肤突然发红发痒,然后出现扁平的高出皮肤的风团,晚间加重,发作时间不一定,影响患儿的睡眠和生活。尹瑞瑞指出,引起荨麻疹的原因非常复杂,90%以上患者都找不出原因。

  “春天空气中的漂浮物多,花粉、尘螨、棉絮是引起荨麻疹的重要原因,除了这些因素之外,常见的部分食物,比如鱼类、虾类、蛋类、奶类,其次是某些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番茄等,也是诱发荨麻疹的原因之一。此外,精神因素、冷热因素、抗生素、蚊虫、螨、跳蚤、臭虫等叮咬、体内的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真菌性感染均可引起荨麻疹。”尹瑞瑞表示,对于慢性荨麻疹患儿家长可以给孩子做过敏原检测,确定孩子对某些物质过敏后,可以降低疾病发生。

  “孩子一旦得了荨麻疹,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抓挠,因为一旦挠破,极易发生感染,留下伤疤。另外,抓挠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这是因为抓挠会让皮肤局部温度升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尹瑞瑞表示。

  同时,对于如何预防染上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尹瑞瑞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定期打扫,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关闭纱窗,防止各种蚊虫飞入;郊游时尽量给孩子穿长袖衣裤;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扎营;孩子的衣服要穿宽大、柔软、吸水性强的,注意勤洗澡,出汗后要及时擦干。另外,尽量避免接触猫、狗等容易产生寄生虫的宠物,皮肤敏感的孩子要少去草地、花丛等蚊虫多的地方。

  专家介绍:尹瑞瑞,副主任医师、美容主诊医师,中共党员,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青年医学人才培养对象。河北医科大学皮肤性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童皮肤科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曾先后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等医院进修学习,多次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主持徐州市科技局课题1项,多次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在中文核心及统计源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本人专长:对儿童皮肤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儿童浅部真菌病、血管瘤及血管畸形、过敏性皮肤病及先天性皮肤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专病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